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疫苗接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推行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接种计划),为本港合资格儿童接种疫苗,以预防麻疹、水痘等11种传染病。另一方面,麻疹个案数目据报近年在本港及世界多个地区均有上升的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接种计划下各项疫苗的接种率分别为何;

(二)在现行机制下,家长是否有权拒绝安排其子女接种疫苗;如他们有权,涉及哪些疫苗,以及过去五年的个案宗数,以及他们拒绝接种的理由为何;当局有否措施跟进该等个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根据什么准则,决定是否将某种疫苗纳入接种计划;短期内有否计划将更多疫苗纳入接种计划;如有,详情为何;

(四)当局有否定期更新接种计划内的疫苗名单;如有,每隔多久会进行一次;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过去三年,当局有否评估接种计划的成效;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从公共徖生的角度就「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计划)提出建议,为初生婴儿至小学六年级学生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他们感染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共十一种传染病。

  在计划下,初生婴儿会在医院接种疫苗。其后,学前儿童可到徖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接受免疫接种。小学学童则由徖生署辖下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学校提供服务。徖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也为中学生提供补种疫苗服务。此外,家长可选择带子女到私营医疗机构自费接种疫苗。

  徖生署於二○○一年、二○○三年、二○○六年、二○○九年及二○一二年对本港二至五岁儿童进行疫苗覆盖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已完成各疫苗接种的比率均维持於94%或以上的高水平,有关各类疫苗於不同出生年份儿童的接种率载列於附件一。而有关小学学童的免疫接种率载列於附件二。

(二)徖生署一直透过不同媒介提供疫苗资讯,包括网页、语音资讯热线、资料单张,及在母婴健康院内就子女的情况,为家长提供个别健康建议,以鼓励接种疫苗。所有疫苗都是属於自愿性接种。如家长拒绝为其子女接种疫苗,母婴健康院的医护人员会了解原因,纠正任何关於接种疫苗的误解,并解释拒绝接种的风险,让家长作出知情的选择。徖生署并没有备存拒绝接种疫苗个案的统计。

(三)及(四)徖生署是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制定计划,包括决定将何种疫苗纳入计划内和接种安排。科学委员会一直密切监察全球及本地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流行情况和跟进科研实证的发展,包括新疫苗的应用、疫苗配方、成本效益等,并参考各地徖生部门的经验,提出有科学依据的建议。科学委员会会定期举行专家会议,就计划提出建议,以便徖生防护中心在检讨及更新计划时作为参考,例如二○○九年九月及二○一四年七月分别将肺炎球菌疫苗及水痘疫苗纳入计划内。

(五)徖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测本地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流行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临床数据,以评估疫苗计划的成效。徖生防护中心亦定期推行免疫接种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和维持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在过去数十年,免疫接种大大减低相关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例如自一九六七年引入麻疹疫苗后,麻疹发病率已大幅下跌;香港亦於二○○○年确认消灭小儿麻痹症,由此证明接种疫苗有效控制相关疾病。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