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使用和回收具能源效益的照明产品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为节约能源,多年来鼓励市民改用较钨丝灯泡更具能源效益的节能照明产品,例如发光二极管灯、荧光管和悭电胆。据悉,发光二极管灯所产生的蓝光或会损害视力,而部分悭电胆和荧光管在破碎时会释放苯酚和气化的有毒重金属水银,而长期接触该等化学物质会对人体有害。另一方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时推行「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为家居免费回收和处理各类含水银的废荧光灯,包括荧光管、悭电胆和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有否评估各项旨在推动使用节能照明产品的措施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

(二)环保署现时有否分开处理回收到的各类废弃节能照明产品;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环保署回收到的废弃节能照明产品的数量为何,并按产品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四)过去五年,每年环保署处理内含水银的废弃节能照明产品数量为何;

(五)过去五年,每年送往堆填区丢弃的废弃节能照明产品的数量,并按产品类别及堆填区列出分项数字;如没有数字,原因为何;

(六)过去五年,每年进口供本地使用的节能照明产品的数量;

(七)现时有否就家居,以及工业及商业用户弃置节能照明产品进行规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八)有否就节能照明产品在使用、回收及弃置过程中对人类及动物健康的影响进行评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九)现时有否就发光二极管灯所含化学物质进行规管及评定该类产品的质量;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当局公布该等资料的渠道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十)鉴於现时机电工程署将发光二极管灯纳入「确认式」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该署会否考虑将该类产品纳入「级别式」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让消费者获得更多资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十一)有否统计现时装置在室外的发光二极管灯的数量,以及评定该等照明设备的眩光量及亮度;如有,详情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有关的资料;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照明用电量在过去十年平均约占全港总用电量15%。一般钨丝灯泡能源效益低,在发光过程中发热耗用了九成电力,仅一成电力用於照明。政府自二○一二年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加快淘汰钨丝灯泡,包括与零售商和供应商携手推出「约章计划」减少钨丝灯泡(注)的供应,以及加强向公众宣传使用较具能源效益灯具的好处。替代产品方面,海外国家及香港普遍采用具能源效益的悭电胆及发光二极管(LED)灯泡取代钨丝灯泡。

  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共有36个供应商及28个零售商签署约章。参与「约章计划」的供应商及零售商须签署约章,承诺於二○一三年年底完全停售这些灯泡,并停止补充指定的钨丝灯泡。机电工程署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发信予签署约章的供应商及零售商,提醒他们完全停售钨丝灯泡的时间,并於停售期后定期进行实地巡查,以监察及确保有关商户切实执行有关停售安排。

  我们会继续向公众和主要使用者,透过在电视和电台播出宣传片、派发海报和宣传资料,以及在网上宣传使用较具能源效益灯具的好处。

(二)、(三)、(四)及(七)至於问题中有关处置及回收废弃节能照明产品的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照明产品中,悭电胆及光管一般含有水银。如有任何人大量弃置这些照明产品(一般为工商业单位),便须符合《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的规定,妥为包装和标识,并由持牌化学废物收集商收集,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作妥善处置。另一方面,业界在环保署的支援下亦设有「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免费收集家居用户交出的废悭电胆及光管,然后集中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作妥善处理。

  过去五年,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按年处理废悭电胆及光管的数量(包括经「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收集者及工商界所收集的灯管)列於附件一。

  由於LED电灯不属化学废物,现时没有另设回收计划。

(五)在每年於堆填区进行的废物成分调查中,我们并没有就混入於一般废物内的「废弃节能照明产品」进行独立统计,故没有相关的统计资料。

(六)政府统计处根据由出入口商向海关填报的资料,统计有关热阴极萤光灯(包括悭电胆及光管)及LED进口及转口的数据。二○一○至二○一四年的统计数字列於附件二。

  有关数据是由出入口商向海关填报的资料整理而得,但某一年的进口量与转口量的差别并不等於该年本地的销售数字。

(八)关於家用节能照明产品(例如LED灯及悭电胆等)的光线可能引致的健康影响,一些海外机构,包括欧洲委员会辖下新兴及新鉴定健康风险科学委员会、加拿大徖生部及前英国徖生防护局,曾进行相关研究。根据上述研究的结果,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家用节能照明产品的紫外线及蓝光水平应不会对一般人士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对光线敏感的人士则须留意身体状况并谨慎使用LED灯及悭电胆,有需要时可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另外,对光线敏感的人士在暴露於阳光下也需要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

  悭电胆所含的物料包括金属、玻璃和微量水银。完好的照明灯管不会对人体及环境构成影响,如有破烂,会有少量气化水银释出,须小心处理。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气化水银很快会被稀释。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运输及弃置悭电胆,并不会影响公众和废物处理人员的健康。环保署有就处理废弃悭电胆提供指引,提醒市民应用新灯管的包装盒把旧灯管装好,然后放入收集箱以待回收再造,以及处理破烂灯管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九)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供私人使用,并以电池操作的LED灯,其产品安全必须符合《消费品安全条例》中的「一般安全规定」,即产品制造商、进口商及供应商有责任确保有关消费品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而确定消费品是否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须考虑所有情况,包括:

(1)消费品的用途及售卖的形式;

(2)消费品所采用的任何标记,及就该消费品的存放、使用或耗用所给予的指示或警告;

(3)符合标准检定机构就该类别消费品所公布的合理安全标准;以及

(4)是否有合理的方法使该消费品更安全。

  至於设计供家庭使用(220v)及在香港供应的电气产品(包括LED灯),必须符合《电气产品(安全)规例》中适用的电气安全规格,以及具备「安全规格证明书」。

(十)机电工程署已於二○一一年六月起,将「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涵盖范围扩展至LED灯泡。参加计划的LED灯泡制造商、进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可为符合计划所订的能源效益和表现规定的产品贴上「确认式」标签。消费者可凭标签知悉个别产品已达到指定的能源效益要求,以便於购物时作出精明的选择。

  由於LED照明技术尚处於发展阶段,因此现时对有关产品实施「确认式」能源效益标签制度较为合适。机电工程署会密切留意LED照明技术的发展,并适时考虑对有关产品采用「级别式」能源效益标签制度的需要。

(十一)我们并没有全港户外灯光装置的数据。

注:现时,「约章计划」涵盖25瓦或以上的非反射型钨丝灯泡,包括一般照明用灯泡、蜡烛形、花式圆形及其他装饰灯泡,但不包括钨丝卤素灯泡。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