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港珠澳大桥项目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港珠澳大桥项目(大桥项目)的主桥工程在二○○九年展开,并以二○一六年通车为目标,而其余各项就香港口岸及连接现有交通网络(包括香港接线、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及屯门西绕道)的本地基建工程(本地工程),则预期陆续於二○一六至二○一八年竣工。据悉,受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司法覆核及施工时遇到困难影响,大桥项目的各项工程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工程进度紧迫令超时工作的情况严重及发生工业意外的风险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大桥项目的每项工程的最新进度(列明原定及目前的完工率的差距)情况,以及最新的预计竣工日期为何;

(二)大桥项目的本地工程所涉的工程合约总数为何;有关合约的主要资料,包括签订日期及完工日期;

(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是否每项大桥项目下的工程均有工人超时工作的情况;每项工程平均每名工人每月超时工作时数为何;

(四)过去三年,每年大桥项目下的每项工程(i)分别发生了多少宗致命及非致命工业意外,以及(ii)因发生工业意外而停工的日数为何;及

(五)过去三年,特区政府的司局长级官员与内地官员就大桥项目进行会议的次数为何?

答覆:

主席:

  整个港珠澳大桥(大桥)项目分为两部分:(i)大桥主桥;以及(ii)在三地各自的连接路及口岸。大桥主桥工程处於内地水域,由大桥管理局负责进行;三地的口岸及连接路则由三地政府各自负责兴建。

  就邓家彪议员提问的五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桥在立项时是以二○一六年年底为完工目标,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均以这个目标推展各项工程。惟港珠澳大桥工程庞大而且复杂,在设计及施工的过程中面对很多挑战。无论是大桥主桥还是三地相关工程均面对各种工程技术上的困难和工期上的压力。

  正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今年一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三地委)认为整个大桥项目在二○一六年年底同步建成存在相当大的困难。三地委和大桥管理局会进一步就工期评估进行深入、客观的分析及论证,以确定大桥的工期目标。此外,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於今年二月十日举行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大桥工程遇到了很多不可预测的困难及技术问题,於二○一六年年底全部建成通车存在困难。

  至於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按照现时的进度,香港口岸和香港接线工程应未能赶及於二○一六年年底完工,路政署正评估预计完工日期。路政署会联同顾问工程师和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察工程进度,监督承建商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展工程,以配合大桥通车。

  至於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预计南面连接路的完工时间会与大桥主桥的完工时间互相衔接,而北面连接路预计於二○一八年完成。

  至於屯门西绕道工程,其原来的走线方案在二○一○年取得地区的支持后,路政署便进行初步设计及有关的评估工作,但其后部分地区人士忧虑屯门西绕道北面高架道路段及青田交汇处南面隧道段入口会影响附近居民,对工程计划表示强烈反对意见。因应有关意见,路政署一直致力研究其拟议路线是否有修订的空间,以期制订一个能平衡技术可行性、居民对环保的关注,以及交通和经济效益的道路计划。路政署在今年初完成就屯门西绕道工程项目的初步检讨,并於今年三月向屯门区议会介绍连接屯门第40区及青田路的屯门西绕道拟议修订走线方案。我们会因应屯门区议会的最新意见,进一步检视屯门西绕道工程,包括工程的时间表及预算费用。

(二)香港口岸、香港接线和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项目主要分16份工程合约进行,详情载於附件一。

(三)根据承建商向路政署提交的记录,过去三年(即二○一二至一三、二○一三至一四及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香港相关工程各个项目的工人(包括输入劳工)每月平均需超时工作约22小时。工人在工作期间,承建商会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工人足够的休息时间,并於适当地点歇息。

  有关工人的休息时段安排,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的规定,雇主须在合理及可行范围内,确保雇员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劳工处已发出《休息时段指引》,阐释为雇员提供适当休息时间的重要性。

(四)过去三年(即二○一二至一三、二○一三至一四及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香港相关工程的工业意外表列於附件二。

  过去三年(即二○一二至一三、二○一三至一四及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香港口岸工程和香港接线工程因出现工业意外而被劳工处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时停止该等工序所涉及的总日数分别为85天及55天。

(五)三地政府定期举行会议,以监察大桥主桥工程的进度。过去三年(即二○一二至一三、二○一三至一四及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三地政府共举行了26次定期会议。此外,运输及房屋局和其他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亦不时进行实地视察。运输及房屋局和路政署亦会视乎需要就大桥工程事宜与内地有关部门举行会议。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