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跨境货柜车司机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跨境货柜运输业人士指出,近年该行业一直面对司机短缺和青黄不接的问题。根据二○一二年年底的资料,本港持有货柜车驾驶执照的人数超过40 000人,但已登记的跨境货柜车司机只有约4 700人。他们又表示,由于内地当局对货柜车司机设有年龄上限,而现职司机一般年龄较大,他们聘请跨境货柜车司机越来越困难。他们担心,跨境货柜车司机的需求会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启用而更趋殷切,而如果司机供不应求的问题没有改善,香港物流业的发展将受到窒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的跨境货柜运输业司机人数,并按他们所属年龄组别在附件一的表列出分项数目;

(二)当局现时为纾缓跨境货柜运输业司机不足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为何;有否评估该等措施的成效;当局会否加大该等措施的力度,以配合物流业的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有关的内地部门现时是否已暂停办理香港司机考领内地重型车辆驾驶证(内地驾驶证)的申请;若有此情况,有否评估此情况持续会对本港的跨境货柜运输业造成什么影响;当局会否主动了解有关情况,并协助本港司机考领内地驾驶证;长远而言,会否与内地当局研究给予香港货柜车司机免试领取内地驾驶证;如会,详情为何;如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任何人士如欲驾驶货柜车,均必须持有由运输署签发的有效挂接式车辆驾驶执照。此外,根据粤港两地政府的规定,只有指定的驾驶者才可驾驶相关的跨境货车(包括货柜车)往来两地。根据运输署的资料,过去五年(截至每年年底)符合上述条件的驾驶跨境货柜车人数列载附件二。

(二)至于跨境货柜车司机的需求问题,根据运输署的记录,二○一四年年底本港有超过44 000人持有驾驶挂接式车辆的有效驾驶执照。同期,当中只有约4 500人为跨境货柜车的指定驾驶者,相信当中差距反映司机个人选择以及其他行业可提供较佳的工作和聘用条件。为鼓励更多人士加入跨境货柜运输业,当局与内地有关单位商讨后,在二○一一年九月于深圳车管所设立独立专门窗口处理香港司机考领驾驶证业务,并制定了香港司机考领驾驶证的办事指南、须知及办事流程提供予有兴趣人士。另外,在香港物流发展局的支持下,当局曾于二○一一/一二年度资助香港货柜车主联会举办跨境货柜车司机培训课程,通过提供笔试内容训练和协助向内地机关申领驾驶证,协助持有有效香港挂接式车辆驾驶执照的人士,考取国内同类车辆的驾驶证。然而,该课程最终因报读反应未如理想而于二○一二年三月停办。

  政府会继续就跨境货柜运输业的运作和发展事宜与业界保持沟通,并会考虑业界就跨境货柜车司机不足的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因应跨境货车业界的查询,运输署最近曾与内地相关部门了解,得悉深圳车管所仍然办理香港司机考领内地货柜车驾驶证的申请,运输署并已将申领详情通知香港货车业界。

  有关要求内地当局给予香港货柜车司机免试领取内地驾驶证的建议,必须小心考虑。这是由于有关安排通常会按对等方式进行,换句话说,内地当局于考虑我们的建议时,可能会要求内地司机在香港享有同等待遇,但基于道路安全的考虑,即驾驶商用车辆所需的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及商用车辆于路面上行驶时间较长,以及顾及本地司机就业保障,要作出对等安排将有极大困难。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