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公众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公众谘询的开场发言∶

  我们和两家电力公司签署的《管制计划协议》将于二○一八年到期,因此需要考虑未来的电力市场发展和规管架构。在进行检讨时,我们以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和环保四个能源政策目标作为依归,同时充分考虑在市场具备所需条件时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为其中一个目标。

  此外,政府亦考虑了过去数年与电力供应有关的主要讨论和公众谘询所收到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去年(二○一四年)进行的《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我们注意到公众非常重视维持高水平的电力供应可靠性,并对现阶段从内地输入电力有所保留,在拟定可行的方案时,我们已参考了各方面的意见。

  现时,香港的电力供应较诸世界其他大城市在安全、可靠性、价格及环保表现方面都不逊。但社会一直有意见认为应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我们参考了海外开放市场的相关经验。总括而言,开放市场是一个漫长、复杂及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为不同市埸带来不同的结果。就电费而言,外国经验显示我们不能期望引入竞争会令电费下调,而个别地方开放市场后亦为供电稳定性带来不明确的结果。虽然如此,引入竞争可让用户有多些选择,例如客户可根据不同的电费计划、客户服务质素或发电燃料挑选供电者而可以有所选择。故此,我们认为应该继续以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为长远目标。

  我们亦同时检视了市场是否已具备所需的条件在二○一八年《协议》届满后引入竞争。当中的关键因素最大的是是否有具备规模的供电者可以提供给香港。但去年的燃料组合公众谘询显示市民对于从内地输入电力有所保留;本地方面,鉴于土地供应的制肘,我们不能期望在短期内会有具规模的新供电者出现。但我们认为需要为长远引入竞争作出准备。就此,我们计划与电力公司商讨及共同研究开放电网的安排及进行研究,以及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联网和香港现有电网之间联网的详细安排。

  规管安排方面,我们认为现行的安排整体上行之有效,能让我们达致四个能源政策目标。但我们认为将来的合约安排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并进,而且要有所改进。就此,我们建议可改善的范畴包括准许回报率、加强电费审批机制、增加资讯透明度、提升电力公司表现的奖罚制度,以及推广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措施等。

  未来发电燃料组合方面,考虑到大部分去年公众谘询的回应者均对现阶段从内地输入电力有所保留,我们决定在短期内不会由内地入电。我们计划增加本地天然气发电的百分比至大约50%,并维持现时从大亚湾输入八成核电发电量的临时措施,即输入核电将占二○二○年整体燃料组合约四分之一。而视乎公众对电费影响的意见,我们认为可发展更多可再生能源,包括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我们也会加强向市民提倡节能悭电的工作,期望降低整体需求。最后,我们会以燃煤发电应付余下的电力需求。

  在需求管理即悭电方面,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广节能,我不会在这里多谈,主要是我们刚在两星期前公布「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定下新目标,希望全民节能。

  至于可再生能源方面,大家都明白,香港的实际环境对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带来不少制肘。而且可再生能源的单位发电成本较传统发电昂贵。即使如此,我们对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建议持正面及开放态度。但将来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很大程度视乎市民对增加电费负担的接受程度。就此,我们希望能透过是次的谘询,了解公众对这方面的看法。

  最后,我鼓励社会各界在六月三十日之前,就电力谘询(香港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公众谘询)向政府提交意见。我们会继续与不同的持份者沟通,我们亦会在六月二十三日举办一场公众谘询会,欢迎各界人士参加及发表意见。

  多谢主席。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