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政府统计处的统计资料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提供有关私人住宅物业和家庭住户入息的统计资料,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意见认为差饷物业估价署每年就私人住宅单位空置情况进行的调查未能反映实况,统计处会否在明年进行中期人口统计时,同时就私人住宅单位空置情况进行调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运输及房屋局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资料显示,分间楼宇单位总数估计为86 400个;统计处会否在明年进行中期人口统计时,为提供更准确的分间楼宇单位数目进行统计;

(三)统计处在进行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时,有否以10个等份组别排列家庭住户收入数据;如有,会否公布有关数据;如否,会否考虑采用该统计工具;及

(四)鉴於统计处目前公布的家庭住户入息数据(例如家庭入息中位数)是以名义价格计算,统计处会否考虑同时公布以固定价格计算的有关数据?

答覆:

主席:

  就胡志伟议员关於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提供有关私人住宅物业和家庭住户入息的统计资料的提问,政府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统计处将透过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搜集有关分间楼宇单位的资料,但未有计划编制有关私人住宅空置的统计数字。原因是访问员透过中期人口统计的过程,未必能准确断定一个未能接触住户的个案所涉及的单位为空置单位。

(三)及(四)根据一贯做法,统计处在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会刊载最常用的统计表。至於其他没有在报告书刊载的统计数字(例如按十等分组别划分的家庭住户收入及按固定市价计算的家庭住户入息),个别用家可透过统计处的收费数据查询服务,要求根据其需要(例如计算固定市价的年份)编制相关的统计表。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