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举行的是一个全港大型的糖尿病研讨会,有千多人参加,每两年举行一次。活动的信息很清楚,因为糖尿病人已占香港人口百分之十,预测在未来十多二十年,可能会上升至百分之十三。在香港,现时糖尿病亦导致一些很严重的疾病,例如末期肾衰竭。糖尿病亦会增加心脏病或脑血管病等其他风险,控制糖尿病是刻不容缓的工作。现时的信息很清楚,因为科技发展,有很多方法可帮助糖尿病人,例如现时监察糖尿病的进展,使用HbA1c蛋白检验是一个非常准确、可监察糖尿病严重性的指标。现时亦有很多方法,透过医护人员的帮助,糖尿病人可十分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血糖,令生活正常。因此,我很希望这信息能在社会上传出去。

  当然,为配合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亦越来越重视预防慢性病的工作,包括我们最近三月成立的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的工作亦已开展。这委员会的工作非常聚焦,希望和业界一起降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进食的食物中的盐和糖。除了在家中煮饭时要小心外,我们会与食肆合作,以各种方法,除了在煮食时少放些盐和糖外,也会考虑鼓励食肆不再在餐桌上提供额外的盐和糖这些调味料。预先包装的食物、饮料和调味品,亦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业界方面,基於商业考虑,我们一定要和他们携手想一个方法,令他们可持续运作,不希望他们的营运有损失。在这情况下,参考外国的经验,最好的方法是逐渐在消费者不大察觉的情况下,在长达十至十多年的时间内,逐渐降低食物中的盐和糖。外国的经验是透过这些工作,成功降低人口中的血压高和中风的比率。

记者:(有关食物安全中心发现一款「平安包」含不准使用染色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其实是采取主动的方法,不论是什么时间,只要我们知道社会上有较高风险的食物,便会作出主题性调查,即是除恒常检测外,会有一些主题,针对高风险的食物。另外,在节日时有些特别种类的食物,例如端午节的巟、中秋节的月饼,或最近太平清醮会有的「平安包」,这些也是我们会针对调查的。因此,这可看到食物安全中心的主动工作发挥成效,为市民把关,找到其中一款「平安包」使用的染色料是法例不容许的。当然,在风险评估方面,除非大量进食,否则进食一次半次的风险不大。但既然这是法例为保障市民健康而不准许使用的染色料,我们一旦检测到当然要即刻取缔。

记者:昨日有示威者在本地一所小学门外示威,吓怕一名女小学生,你认为类似事件对学童的心理健康有什么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留意到这件事,亦想在此安慰这位小朋友及其家人,希望她在心理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件事亦反映出社会上有持不同意见的人士,这是正常的现象。针对同一件事,大家纵使有不同意见,在发表意见和表达时,其实也应该使用和平理性的方法,我们在较早前亦说不希望以暴力方式(表达意见)。除了身体暴力,其实有很多方式未必真的是身体暴力,而是一些语言暴力,或透过很大的声音侮辱或喝骂,以及围堵一些人士。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不好的表达方式,好像在这事件中影响到这名小女孩,我希望她的心情可尽快平伏。

记者:立法会议员获邀在本月三十一日到深圳会见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你有什么看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这是特区政府一直争取的,因为我们听到对政改持不同意见的议员,大家也曾表达过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沟通。在这原则下,特区政府亦尽量努力促成了沟通的机会,不过我在这阶段留意到媒体的报道,反应仍然不太理想。我很希望持不同意见和不同派别的议员也能尽量利用沟通的机会,因为这真的是直接沟通的机会。

记者:(有关韩国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其实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这病至今已有两、三年,全球的病例已超过一千宗。虽然这不至於在短时间内出现庞大的爆发,但至现时为止也没有消灭的迹象,间中不断有病例出现,证明在环绕中东的一些地方,这病媒是继续存在的。最近亦有科学报告指出,这与骆驼或有骆驼的环境有关,因此我们一直呼吁市民前往受影响的地区时,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亦不要接触有野生动物的环境,这是我希望香港市民特别留意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一直有群组病例,显示它是有限度人传人,即是除了直接或间接接触到骆驼或其他病媒媒界和环境外,若有病人感染了中东呼吸综合症,与其紧密接触的人士,包括家人或医护人员,其实也有感染的风险。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从未松懈,至现时为止大家也发现在进入香港的航班中,仍然有就中东呼吸综合症、伊波拉病毒病或禽流感等的疾病作出广播,提醒来港旅游的人士,或香港外游回港的人士,要留意身体情况。若感到不适,要接触在机场或其他入境地方的医护人员。

记者:(有关回收「龙角散」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这事件上,首先我想大家知道一件事,就是徖生署有法例上的权力,可以没收未有注册的药物。不过据我理解,徖生署在这事件上,因为种种原因,希望供应商自己先把产品封存,所以希望它自行回收。就这事宜,我们会详细考虑判词,然后考虑有何适当的跟进行动。当然在这阶段,我不能排除,我们在研究判词后再检视徖生署的执法权力,若有需要修改法例,我们会考虑。

记者:(有关登革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去年有三宗本地登革热个案,邻近地区包括广东、台湾、新加坡,受登革热影响的情况比较严重,病例比较多。在这情况下,我们的评估是,若香港不能够采取有效行动消灭本地的白纹伊蚊,便会有登革热成为香港风土病的风险。所以去年冬季,我们一直没有停止灭蚊行动。今年雨季尚未开始时,我们便已开始了新一轮的灭蚊行动。继上月全港性大型灭蚊行动后,在接的一个星期,我们又会开始联同各部门、其他政策局、有关机构和区议会,进行今年第二轮的大型灭蚊行动。当然市民也要留意,雨季已经开始,大雨之后,积水的地方仍然会再产生白纹伊蚊。配合政府和区议会的大型灭蚊工作,大家在家居也要注意清除积水,避免蚊虫滋生;在有蚊或户外的地方,亦要采取适当的防蚊措施。

记者:(有关最近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上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错,在全港四十四个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监察地区中,最近有二十四个录得正指数,数目比去年同期多,即是说蚊患的风险增加。我们此时再采取第二轮全港性大型灭蚊行动,也是适当的时候,而市民亦需采取我刚才说的防蚊措施,保护自己。

记者:(有关输出器官作移植用途未有法例监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其实都留意到这个问题。虽然要建立一个跨区或跨境的器官捐赠机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香港能单方面做到的事,但为了不让再有器官被浪费,我们都应该努力主动与其他邻近地方,探索建立跨区跨境器官捐赠机制的可能性。我们在这方面会采取适当行动。



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