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大家都很想我回应一下关於怀仔那件事,我在今日早上根据一些报道知道有一些团体和他们的成员在黄大仙一间有意取录怀仔入读小学的学校示威。根据传媒的报道,示威人士采取了比较激烈的行动,拍打学校里的一些玻璃门。其中一个在读书的女同学受惊大哭。我感到非常遗憾。作为教育局局长,我对怀仔的处境相当关注,我知道教育局的同事已经一直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包括入境处,及有意取录怀仔的小学校长保持紧密的联系,若确定怀仔是符合香港入读的条件,我们可以即时有效地协助他入学。在这里我要呼吁大家要保持克制,不要影响同学们。教育局与其他部门会以很有效的既定程序处理有关事件。个别人士当然可以自由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之中希望大家可以合情、合理、合法,在互相尊重的情况下进行,而不需以那么激烈的行动而影响到其他同学。

记者∶想问有关戴耀廷收捐款的事,以及你会否觉得去信港大干扰了院校的自主?

教育局局长:去年十一月,若我没有记错,十一月二十日,我在立法会回应一个口头质询的问题,我已经提及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不断收到很多投诉信,要求教育局参与及调查。我们很了解,亦尊重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所以我们收到信件之后,因为多,所以立刻分批寄给学校,亦将有关的副本提交教资会,这亦是我所指有几次提醒学校。当中一如我答立法会一样,我说得很清楚,在学术自由、院校自由的大前提下,每一年香港社会提供很大量的公帑资助大学,所以他们有责任面对社会问责。所以我要求他们在这个原则下,尽量尽快就有关事件回答有关的投诉,以及对社会问责,这就是我所指的部分。

记者:有否担心今早那些示威的行为会令相关的小学或者其他小学不敢收怀仔?刚才提及的符合入学条件其实是什么条件?是否要先与入境处讨论后才有那些条件,还是你们也会有酌情权?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到,有留意到有个别的团体,个别人士有一些激烈的行为,我十分遗憾,完全觉得没有需要,因为我们有既定的程序,在教育局的层面,要做的早期工作及联系,我们已在进行中,要等到入境处和其他的部门在掌握有关的事实后,若觉得可以发出有效的证件、居留等等,我们便可以即时作出协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