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五次会议。委员继续讨论有关退休保障的议题。

  委员会曾於早前的会议上讨论了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第「2」和「4」支柱其即分别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及长者服务和家庭支援棋,委员会於是次会议上就第「0」支柱的退休保障功能进行探讨。按照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第「0」支柱涵盖所有由公帑支付的社会保障项目,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长者生活津贴(长生津)、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受惠人数是整体长者人口的74%。会议上,委员听取了有关香港社会保障制度及长者贫穷情况分析的介绍。

  根据贫穷数据,随长生津於二○一三年四月起全面实施,长者贫穷情况显著改善。计入恒常现金福利后,二○一三年长者贫穷率由44.9%大幅下降14.4个百分点至30.5%,明显超越二○一二年的相应减幅。

  约29万名的贫穷长者当中,有约两成居於综援住户。余下的23万非综援贫穷长者中,近13万人报称没有经济需要。他们可能是拥有资产的长者,突显了贫穷线分析只计及收入而没有计算资产的局限。至於余下约10万名报称有经济需要的长者,他们大部分已领取长生津、高龄津贴等社会保障。

  委员会同意在现行社会保障制度下,仍然有部分长者未被充分照顾,认为应向他们进一步提供援助。委员同意由於免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并非针对协助贫穷长者,故未必需归纳入是次政策探讨的内容。至於设经济审查的综援及长生津方面,委员认为综援是香港社会保障制度下的最后安全网,能为不能自给自足的长者提供按其特定需要的生活保障,其角色难以被替代。然而,委员同意可探讨是否有空间整合长者综援以及长生津,以照顾健全贫穷长者的基本生活需要。至於有特殊需要的贫穷长者,则或应继续利用现行的综援制度协助他们。

  承三月二十七日会议上听取有关强积金的介绍后,委员会於是次会议上备悉了局方就强积金所提供的进一步资料,并就如何强化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的支柱作了跟进讨论。

  此外,鉴於关爱基金於本年一月再次推出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的申请数目有可能较原来预算的数目高出约15 000宗,委员会通过为项目额外拨款约1亿4,283万元,以应付预计的新增申请。经修订后,项目的预算总拨款约为6亿1,095万元,预算受惠住户数目会增至68 100户。本项目的申请期将於八月三十一日结束。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