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国泰航空劳资纠纷和男童逾期居留个案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就国泰航空劳资纠纷和男童逾期居留个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国泰航空劳资纠纷)劳工处会如何介入这件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透过劳工处努力斡旋,国泰管理层、资方同意下星期三下午,在劳工处办事处与工会对话,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已将这个信息转达工会等待回覆,希望尽快在下星期三大家展开第一次对话。我相信任何的劳资纠纷都一定要透过一个坦诚的对话和一个认真充分的沟通,透过这些对话将分歧缩窄,从而凝聚共识。我相信一定要大家拿出诚意,劳工处已成功游说管理层,资方方面已经愿意坐下谈判,亦希望工会尽快配合,在下星期三下午於劳工处的办事处进行一个面谈对话。
 
记者:会否担心若然最终双方达不到共识……工会说八月会罢工,对市民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是以公众的利益为依归。我一再呼吁,不要以任何举措令我们的旅客方面受到影响,而香港的形象亦会受损。所以基於大众利益也好,公司利益也好,我相信透过对话──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最重要是大家有诚意,大家坐下来在谈判桌上可以磋商。我相信透过对话,透过大家一个坦诚的沟通,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记者:有没有「摸底」看看劳资双方各自的分歧是否很大?可收窄的空间或成数高不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大家在谈判桌上倾,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开始是下星期三下午,那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如果大家回到谈判桌上倾,很多时候大家都可以透过一个坦诚的对话解决一些问题。
 
记者:根据你的经验,局长认为成数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劳工处的角色就是要缔造一个好的机会让双方有一个坦诚的沟通。我们以往处理劳资关系的经验都是一定要透过对话,不是对立,大家亦要保持克制,以大众利益为依归去看一件事,很多时问题都可以解决。
 
记者:有一个无证的男孩留在香港超过九年,社署有没有接触过他们?会有什么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政府都很关注这个个案,几个有关的部门都会跟进。首先,社会福利署的同事会接触这个家庭,与外婆和怀仔接触,看看他们有什么特别的福利需要,我们会在这方面提供协助和情绪支援。入境处昨日已很清楚发了声明,给予怀仔「行街纸」,请给予少少时间让入境处跟进。在教育方面,教育局亦很清楚说过,只要入境处没有反对或认为这个小朋友会有一段时间未必可以离开香港,亦可以为他提供一个教育的机会和学位。有关部门会跟进一连串这些工作。
 
记者:怀仔的个案,除了社署的情绪支援外,还有些什么其他的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看看他的福利需要,看看他们有没有福利需要,看看有没有情绪上需要支援等等。据我理解,他外婆最关注的是怀仔读书方面。若一待入境处处理到问题,或给予信息教育局,教育局会跟进。我相信找一个学位给怀仔不是个大问题。

记者:但是他本身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在福利安排方面会不会有身分上的困难?还是可以酌情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福利方面,现金的援助其实是有困难,但是在福利服务方面,我们以往有经验也可以给予他。他的外婆是香港人,在他外婆方面我们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她,我们也可以尽一切努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