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三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三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六十三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二月十一日向立法会提交第六十三号报告书时,阐述了对审计报告书内三个章节的意见,分别是:

(一)为长者提供的长期护理服务;  
(二)为长者提供的健康服务;及
(三)民航处新总部。  

  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了各有关部门的具体回应。现在我扼要介绍政府在这几个重要课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为长者提供的长期护理服务  
------------

  随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政府致力推行一系列措施,在各方面加强长者服务。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务的资源持续增长,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约39亿元经常开支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约68亿元,增幅达73.6%。

  本「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理念,政府致力加强各类资助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在家居照顾服务方面,政府增加的1 666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将於二○一五年六月完全投入服务。与此同时,所有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的服务内容亦已加强。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正在试验采用「钱跟人走」模式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会因应中期研究结果,拟订下一阶段试验计划的细节。

  政府预计资助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拨款将达23亿3千万元,较去年增加约14.5%。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预计将有近100个新增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投入服务。社署亦已在八个发展项目中预留用地,兴建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预计可新增37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此外,社署会透过跨区安排,灵活利用日间护理服务名额,跨区服务一些居住在轮候时间较长地区的长者。

  对於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适宜居家安老的长者,政府会继续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以增加宿位供应。在二○一五至一六年,政府投放於资助院舍照顾服务的资源为42亿6千万元,较去年增加约8.4%。在二○一四至一五至二○一七至一八年期间,约1 710 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会陆续投入服务。社署亦已在11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安老院舍,预计可新增约1 200个安老宿位。此外,政府已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进行采用「钱跟人走」模式的「安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研究,藉此加强善用非资助服务院舍的宿位及提供诱因,提升这些院舍的服务质素。就此,政府已预留约8亿元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七至一八这三年内分期推出合共3 000张院舍照顾服务券。与此同时,政府仍会继续努力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合约安老院舍。

  就中、长期服务而言,政府已於去年初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以配合劳工及福利局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这计划的目的,在於善用非政府机构的用地,透过扩建及重建等方式,提供更多长者宿位和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以及需求殷切的康复设施。这个计划得到40多间机构的积极回应,一共涉及60多个项目。若这批项目均全部按机构的建议落实,将为长者和残疾人士额外提供多达17 000个服务名额,包括约7 000个长者住宿名额及2 000个长者日间服务名额。

  政府同意需采取有效措施,以改善资助安老服务的配对及编配机制。社署已经委托顾问研究,更新「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的评估工具,预计更新工作可於二○一六年完成。这将会有助社署根据申请长者的需要和迫切性,适切地编配长期护理服务。

  政府十分认同需加快制订长者长期护理服务规划,以应对本港人口急速老化带来的巨大挑战。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积极进行有关工作,包括举行公众参与活动等,预计将在二○一六年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

为长者提供的健康服务
----------

  关於「为长者提供的健康服务」,政府整体欢迎及接纳审计署和立法会帐委会就徖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长者提供的健康服务的建议。

徖生署的服务

  长者健康中心采用家庭医学的运作模式,强调全面护理、连贯性的服务,和跨专业的团队合作,以提供综合的长者基层健康服务。政府留意到委员关注长者健康中心的首次健康评估轮候时间过长,并将检讨和监察各间长者健康中心的工作量,以期落实措施,加强服务效率及缩短轮候时间。

  帐委会建议徖生署要就长者健康中心的运作模式进行全面检讨,以更切合未来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服务需求增长。徖生署已经不时检讨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量和运作模式,并会跟进审计署提出的改善建议。但是单靠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实难以全面应付因人口高龄化而带来对长者健康护理服务需求增长的挑战。因此,政府须以其他不同的措施及提供的服务模式,多管齐下为长者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为此,我们已制定长远的基层医疗发展策略,并就不同的长者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於过去数年推行一系列措施及先导计划,例如长者医疗券计划及长者健康评估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徖生署将会在检讨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量和策略方针时,参考有关推行这些新的服务模式的经验。我们亦将於二○一五年年中就长者医疗券计划进行全面检讨,而就先导计划的推行情况进行的检讨亦会於二○一五年年底/二○一六年年初完成。

  在此期间,徖生署会继续向长者推广长者医疗券计划及先导计划。我们亦会探讨不同方法以鼓励医疗服务提供者参与长者医疗券计划,及加强监察措施,以确保妥善使用公帑。

医管局的服务

  医管局致力为市民(包括长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我们明白社会对专科门诊轮候时间的关注,医管局已经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提升相关服务。这些措施包括:

(一)加强公营基层医疗服务;
(二)增加人手;
(三)推行公私营协作;
(四)提高透明度,在网上公布全部八个主要专科的轮候时间;
(五)推行安排,便利跨联网预约求诊;以及
(六)改善预约服务的排期安排。

  此外,医管局近年已扩展社区老人评估小组服务,现时服务已涵盖全港约89%的安老院舍。医管局会继续检视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模式及服务情况,考虑适当地为更多安老院舍提供服务。

民航处新总部
------

  最后是关於民航处新总部。政府非常重视审计署及帐委会在报告内就民航处新总部工程项目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改善建议。民航处及建筑署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并提醒部门人员,汲取是次审计结果的经验和教训。详情已载於政府今天向立法会提交就帐委会第六十三号报告书所作的覆文中。

  设立民航处新总部的目的,是把民航处各运作分部集中於同一地方办公,以及设置新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统,从而提升部门的整体运作效率及处理航空交通管理的能力,以应付持续不断增长的航空交通量,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

  虽然新总部工程项目大致切合民航处的需要,而整个工程项目亦在合约期及预算费用内完成,然而民航处在推行工程方面,确实有处理不当之处。我们尤其关注审计署报告内指出在工程推行过程中,有出现偏离政府内部程序规定的情况。为此,运输及房屋局正详细审视民航处处长提交的报告。如事件涉及失当行为,政府将会按照既定程序作出跟进,包括采取适当的行政或纪律行动。对於帐委会主席在他的发言中表示,帐委会希望知悉有关报告的内容,以及运输及房屋局将会采取的跟进行动,政府定必会作出积极回应。

  为确保公帑得以妥善运用,政府设有既定机制规管工程项目的推展,包括就面积分配列表及购置家具及设备向有关审批当局作出申请的规定。有关机制已详列於政府发出的内部指引及通告中,供各政府部门人员遵从及参考。

  我在此重申,政府会继续致力向立法会提交准确无误的资料,以便议员考虑政府提出的拨款申请。政府已发出内部通告,列出政府部门拟备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的文件时需注意的事项,首要原则是向立法会提供完整准确的资料。因应审计署及帐委会的建议,运输及房屋局已向辖下部门发出通告,要求各部门定期提醒各负责人员制备呈交立法会的文件时,务必提供最新资料。民航处亦已更新部门手册,并知会所有相关的员工,必须将完整资料提交立法会。

  多谢主席。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