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3.3%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3.2%。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1.3%。

  与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比较,在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变动不一,下跌主要见於资讯及通讯业、零售业及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於建造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3 801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3 792 300人,减少约8 8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28 400人下跌至3 919 800人,减少约8 600人。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为127 500人,与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数字(127 300人)相若。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3 500人下跌至49 400人,减少约4 1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依然大致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九个期间维持在3.3%后,微跌0.1个百分点至3.2%。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皆持续增长。」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短期就业前景将继续视乎整体经济增长,特别是往后内部需求及访港旅游业在外围环境存在各种不明朗因素下的表现。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发展。」

  为促进青年人就业,劳工处於本(五)月至九月期间,为应届中学毕业生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就业支援项目,预计会惠及约四万名青年。

  此外,该处亦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於今年推出了两项先导计划,分别是与六间国际酒店合作的「酒店营运培训生培训计划」,及与三间本地文化企业合作的「优阅文化」计划,为有意投身酒店业或文化及出版行业的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机会。劳工处的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亦会继续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

  劳工处会继续举行大型招聘会,以促进就业资讯流通。於六月五至七日期间,劳工处将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合办「香港国际机场2015职业博览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於二零一五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