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一地两检」,因为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近日就「一地两检」可否达成都不停地说《基本法》有不同的条文好像适应不到,给人的感觉有点药石乱投。究竟特区政府在这一方面可不可以说清楚究竟在《基本法》之下,是否有空间可以做到「一地两检」?另外,就泛民与中央官员会面,虽然这两日未必有机会,但特区政府在安排泛民见京官方面,有没有什么进展可以说到?

署理行政长官:实行「一地两检」仍然是特区政府为了配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时候的工作目标,但它涉及相当多复杂的法律问题。所以,已经有一段时间是由律政司司长领导一个小组,当然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亲自参与,与相关部委正在研究中。到有一定进展时,一定会向立法会作一个交代。

  至於中央有关政改的官员和立法会议员,当然包括泛民议员的会面,特区政府仍然在积极跟进中,我今日暂时未有详情可以向大家交代。

记者:其实田北辰建议可以由中央授权本港执法机关,即入境处,在香港执行「一地两检」和执行内地法律,这样做会否破坏《基本法》?以及你自己觉得可不可行?

署理行政长官:我觉得这些复杂的法律问题,最好是留待律政司司长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他们作出详细研究后,再跟社会大众来交代。

记者:林太,最近有一些传媒说中央正在考虑温和泛民的方案,可能会透过本地立法可以作修改。可否说说现时政府的立场?本地立法的情况究竟有没有让步的空间?以及为什么黄成智作联署引起民主党好像有些不满,你又怎样看这些联署有没有用呢?

署理行政长官:政府对於今次政改工作的立场,去到这一步是非常清晰的。经过接近一年半、两轮公众谘询,广泛的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亦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就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法作了一个《决定》,我们亦在四月二十二日提交了一个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在香港今日的实际环境,这个具体方案是最能够有机会可以落实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去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我们当然希望这个方案稍后能够在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通过,从而可以落实普选这个目标。这个方案是全面、合宪、合法,所以暂时我们看不到有任何可以修订的空间,而且时间亦很紧迫,立法会处理这个审议工作的小组委员会已经进行了几次会议,我知道今个星期六亦有一场公听会,稍后亦再安排两次会议。

  目前,我们特区政府的目标,仍然是争取在立法会休会前能够在立法会就我们提出的(《基本法》附件一)修正案作出一个表决。多谢大家。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