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五年七月一日增加一闰秒
**************

  协调世界时将在香港时间二○一五年七月一日上午七时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和八时○分○秒之间加上一闰秒。由于香港标准时间为协调世界时加八小时,因此香港标准时间亦会同时拨慢一秒。

  协调世界时是以原子钟内的原子振动频率为依据的时间标准,是十分稳定而且均匀的时标,亦是现时国际所采用的民用时间标准。

  根据地球自转而厘定的天文时标是另一常用时标。由于大气运动及其他的地球物理现象,地球的自转速度并不平均,并逐渐减慢,现时以天文时标定义的一秒比标准的原子钟时间的一秒稍长,因此每隔数年便有需要引进闰秒,使天文时标和协调世界时之间的差距保持少于0.9秒。

  协调世界时自一九七二年获采纳以来,总共加了二十六次闰秒,上一次调校时间是在二○一二年七月一日。

  天文台建议资讯科技、电讯、运输、金融业界等持份者及操作者审视其所管理的系统能否正确处理闰秒,并在有需要时考虑测试及调整系统,以确保在加入闰秒期间及之后仍能正常运作。

  市民可参考以下网址,以获取更多有关闰秒的资料:
www.hko.gov.hk/gts/time/basicterms-leapsecondc.htm 。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