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大中华财富论坛2015」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出席「大中华财富论坛2015」的致辞全文:

陈博士(中信银行(国际)董事长陈小宪)、Alice(信报总编辑郭艳明)、Bianca(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健生)、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出席《信报》和新城电台合办的「大中华财富论坛」午餐会。

  我知道几位投资专家刚才就大中华金融发展、人民币前景、资产配置,以及投资新机遇等议题,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相信大家都已经得到不少贴士,对大中华的经济和投资环境,有更深入的理解。

  本港的股市进入今年第二季之后,表现非常活跃,在四月更加创造出超过2,900亿元的单日成交纪录。环球经济现在可以说是不明朗,外围环境瞬息万变,资产价格不时会出现剧烈的波动。我们可以预期,当市场累积相当升幅之后,出现调整只是时间问题。我呼吁小投资者在投资前必须要衡量市场形势以及自己的风险胃纳,小心行事,量力而为。

  香港的金融服务业近年稳步发展,国家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为香港业界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香港不单只是内地各种金融创新的试验场,在国内金融市场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我们亦扮演防火墙的角色,减轻外来市场波动对内地市场的影响,这个独特的定位,正是本港的优势所在。

  去年十一月开始实施的沪港通,自开通以来一直运作顺畅,增加了证券和资本的双向跨境流动,是国家资本帐开放的重要里程碑。随沪港通日渐受到海外、本地和内地投资者认识,它的成交额亦都有显著的增长,港股通和沪股通都先后在四月份打破了单日成交纪录。

  沪港通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与内地证券市场实践互联互通,确实为香港各类金融中介服务带来极大的商机。随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本地的从业员能够在多个方面,包括投资管理、市场研究、托管和经纪等方面,为本地和国际投资者提供高质素的服务,服务范围得以大大扩充。

  沪港通只是两地资本市场全面互联互通的一个开始。我们现正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完善沪港通现有的安排和启动深港通各方面细节,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再跨出一大步。

  另一方面,我也十分期待已经商讨多时的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框架安排能够尽快落实。两地基金互认,是资产管理领域的重大突破,可以吸引更多国际基金落户香港,发挥香港的基金制造能力,配合香港的基金分销网络,有助把香港发展成为全面的基金服务中心。两地基金互认也进一步推动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两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基金产品选择,有利增强内地和香港在国际资产管理方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事实上,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二○一四年增加了8%至到1 070家,可见得业界已经早先机,在香港开通基金互认平台之前,率先作出了全面的部署。

  随亚洲经济保持健康增长,区内对於财富和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根据凯捷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全球财富报告,在二○一三年,亚太区的高资产净值人士(即是有一百万美元以上进行投资的人士)共有432万个,占全球近三分之一,他们拥有的总财富高达110万亿港元,其中在内地和香港,这类人士就分别有76万和12万个。

  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完善的投资者保障,服务对象除了是本地的投资者,亦遍及世界各地。

  事实上,本地业界管理的资产,有72%是来自香港以外的投资者,而八成的资产亦是配置於香港以外的市场,无论是服务以及投资对象,都同样面向国际。

  从近年金融产品销售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对财富管理服务的殷切需求。根据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公布的数字,二○一四年零售基金销售金额高达六千多亿港元,较前一年增加10%。

  保险业监理处的数字亦显示,二○一四年个人人寿和退休计划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也按年上升15%至2,800多亿港元,增幅相当显著。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亦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带来难得的机遇。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市场上的人民币产品包罗万有,包括投资基金、保险产品、货币期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及股票和衍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非常多样化的资产分配工具。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二万元人民币的限制取消后,各位参与沪港通和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活动亦变得更加方便。

  为了巩固香港作为资产和财富管理枢纽,我们会继续加强培训相关的专才。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拨出一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支持资产财富管理和保险业两个界别,协助它们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我期望优秀的金融业人才,能够为更多投资者创富,业界亦更能够把握市场对财富管理服务的殷切需求,使本地金融业有更多样化的发展。

  各位,随内地市场对外进一步开放,跨境投资的机会必定与日俱增。但是,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而我相信这个情况在短期内都不会改变,投资市场亦会出现波动,所以大家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应该详细考虑投资选择,是否切合自身的需求,深入了解各类投资产品的特性,留意相关风险,循序渐进,才能够胜算在握。

  最后,我谨祝《信报》和新城财经台业务蒸蒸日上,祝大家在投资市场上「出入平安」,亦希望大家能够「和气生财」。

  多谢各位。



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