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分享医疗新知与经验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九十多位来自国内、海外和本地的讲者,在今日和明日(五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举行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一五年研讨大会上,与超过五千名出席的医护人员及学者就不同专题交流专业意见,分享医疗新知和经验。

  今年的研讨大会旨在促进医疗新知及经验交流、推广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以及让业界与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讨论当代医疗服务理念。

  医管局二○一五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因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趋升、及高传染病的潜在威胁,市民对公共医疗服务的需求相应改变,全球的医疗工作者都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

  梁智仁教授表示,香港多次面对及遏止传染病爆发,在应付前所未有的大型流感威胁上,充分展现了高度专业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梁智仁教授说∶「香港很幸运没有受到伊波拉疫情波及,而过去数月亦仅录得三宗禽流感确诊的输入个案。」

  梁智仁教授向所有前线医护人员致以衷心感谢,他说∶「感谢他们以卓越的专业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我们的社区保健安康。」

  「人口老化亦加剧了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这情况在香港尤为明显。」梁智仁教授感谢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拨款和政策上对公共医疗的大力支持。

  他亦肯定政府在二○一三年设立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为医管局作全面检讨的积极作用。「配合检讨督导委员会将於今年年中发表的检讨报告,我们会成立专责小组详细研究报告内容,并落实当中的建议,务求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服务和效益。」梁智仁教授补充说。

  梁贤医生在开幕典礼上发表题为「促参与  重赋能∶香港未来医疗发展的两大动力」的主题演讲,强调透过「参与」及「赋能」去加强公共医疗体系的参与元素,是改善香港未来医疗服务的必要一环。

  「我们做各种决策和行动时,不能也不应闭门造车。透过不同渠道争取持份者参与,有助我们了解他们不同的需要、优次和关注事项,从而维持优良服务质素,亦为我们所有的服务对象带来更大裨益。」

  梁贤医生指医管局要推动开放式对话,就医管局的目标建立共识,并突显持份者在参与拟订和达成共同目标中,可发挥的互惠作用。「我们积极处理各方伙伴所关注的课题,希望藉此建立彼此互信、令服务更切合所需,同时推动他们支持我们的工作。」

  「空有愿景而缺乏行动是毫无意义的。」梁贤医生表示为持份者授权赋能,也就是为他们提供方法和机会,可协助推动医管局迈向大家共同建立的愿景。

  「就员工而言,这包括技能培训、加强参与规划及定期举行谘询会议等。就病人而言,『赋能』并不止於公众教育,还必须包括积极引导其改变态度和观念,以提升其自我照顾和管理疾病的能力。」

  梁贤医生指出,医管局与一百八十个病人团体交流互动,涵盖逾二十种不同疾病和超过二万名病人及其照顾者。「这些团体形成了互动网络和群组,让罹患相同疾病和健康情况相若的病人互相扶持。此外,我们亦透过健康资讯天地及智友站等推行教育工作。智友站是一站式的病人及疾病资讯网上平台,助病人加强自理能力。」

  梁贤医生表示,医管局积极应用现代科技,以更快捷有效地与病人互动。现时医管局已推出和正在研发超过二十个可供医护人员、员工及公众使用的流动应用程式。「例如可用作临床拍摄和病人评估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程式,以便进行社康护理服务;及让病人不必为等候取药而长时间留在药房的『e药通』智能电话程式等。」

  员工既是医管局推行服务的动力,也代表了医管局的公众形象,梁贤医生续说,员工需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承担,推动现行架构和运作的转型,以应对未来的医疗服务需要。「参与医院认证计划和推行医管局数码图像计划等,都是我们迈向这些目标的其中一些举措。我们不仅要建立共同的质素架构,同时更需要提升同事的归属感,令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医院引以为傲。」

  「定期举办实用课程以及清晰明确的工作程序,有助加强员工工作时的信心和能力。」梁贤医生指出,医管局推出的优化医疗团队管理培训计划,至今已为六千人提供了因应不同岗位而设的团队培训,以提升病人安全和服务表现。

  「经过团队培训的专业人员秉持相同的标准、价值和目标,他们相互合作,令团队产生事半功倍的协同效应。」梁贤医生补充说。

  在总结发言时,梁贤医生深信在医管局同仁的不懈努力下,为持份者「参与」和「赋能」这两组动力引擎注入源源能量,可不断巩固服务实力,在实践优质医疗使命的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全港市民提供可负担的优质医疗服务。



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