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戏曲节二○一五 由上海京剧院揭开序幕
********************

  中国戏曲节二○一五将於六月开锣,由上海京剧院揭开序幕,请来多位国家级演员担纲演出,带来三晚精彩的海派京剧节目。

  海派京剧追求戏剧艺术的综合性,注重故事完整和紧凑节奏,对做工(表演)要求很高,这次选演的节目呈现了京剧艺术一道丰润鲜明的风景。

  《霸王别姬》为京剧传统经典剧目,於上世纪初首演,至近代只常演〈别姬〉一折。上海京剧院集合一众老艺术家,以《梅兰芳演出剧本选集》(一九五九年出版)中记载的《霸王别姬》剧本为基础进行整理,经过精雕细琢,终於将久别舞台的九幕全本《霸王别姬》重现观众眼前,由国宝级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优秀梅(兰芳)派青衣史依弘与剧院一线演员联袂演出,阵容强大。麒(麟童)派艺术名家陈少云主演极具代表性的海派剧目《狸猫换太子》上本,情感真瀹细腻,剧力扣人心弦。亮丽武打是海派京剧一大特色,神话武戏《孙悟空大战盘丝洞》创新技巧高难明快,舞台美术标新立异,剧场效果强烈,在传统京剧技艺上加入新颖独特的表演元素而不失京剧韵律,出型出格,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演出至今超过六百场,充分表现海派京剧极尽视听之娱的超凡本领。

  上海京剧院一九五五年成立,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现任院长为单跃进。五十多年来,剧院人才荟萃、剧码纷繁。《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孙悟空大战盘丝洞》等经典剧目,囊括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华大奖、中国戏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艺术桂冠。剧院屡赴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和港台两地演出,蜚声海外。

  演出详情如下:

六月十九日(星期五)  全本《霸王别姬》
六月二十日(星期六)  《狸猫换太子》上本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孙悟空大战盘丝洞》

  各场节目均於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门票分一百二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二十元及四百二十元,於城市售票网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票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备有套票优惠,欲知有关详情,请参阅戏曲节网页或个别节目单张。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本节目设演前艺人谈活动,六月十八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讲题为「海派京剧艺术特色」,由戏曲艺术研究者陈春苗主持,讲者包括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及著名京剧艺术家史依弘和李军。讲座以普通话主讲,免费入场,座位先到先得。



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