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事宜和残疾人士支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义动全城日」誓师礼后,就《财政预算案》事宜和残疾人士支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拉布」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财委会和立法会的层面,由于预算案仍未批,我们都很担心。因为每一日,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派出的社会保障现金援助──我们说的是一百一十万名受惠人──每天平均需要1亿1千万元现金,一个月有近三十多亿元。第二,我们所有社会福利的服务,由幼儿照顾到安老和残疾人士服务等等,每月的开支需要16亿元至17亿元之间,即是说现金流是相当重要,所以希望预算案尽快获批。第三,今年二月一日开始,我们跟以往的一贯做法上调了所有社会福利金和综援(基本金额)4.7%,是追补通胀,对基层的受惠人士来说,这笔钱是重要的。由于预算案尚未批,我们仍未可以做到调整,直至批出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因社会福利署需要重新调校电脑系统才可发放,所以希望《财政预算案》的拨款条例可以尽早通过。当然,还有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当中承诺多派两个月的福利津贴,亦是需要等财委会通过。一连串这些拨款的建议,都是要待立法会的批准,所以我真的呼吁立法会议员以大局为重,以我们香港的贫苦大众和基层的利益为依归,尽快处理和不要再拖。

记者:其实比原定的时间迟了多少?就算通过了,有没有预算需要多久才能实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简单来说,综援、生果金和高龄津贴每年的调整──今年的调整是4.7%,例如长者生活津贴加到2,390元,加了105元──这笔钱的增幅一定要待预算案批准后,即是拨款条例草案过了三读之后,我们要适当地调校电脑系统。我相信假若在六月初通过了拨款条例草案,我们需要一个月时间跟进电脑系统,我相信七月中左右应该可以完成调整,我们会追补加幅予一百一十多万名受众。但额外两个月的津贴一定要在财委会批准,那方面是遥遥无期,因为大家都知道财委会的「拉布」情况是更加严峻。所以我一再呼吁议员真的要以我们香港贫苦大众的利益为依归,真的停止「拉布」或将时间尽量缩短,先处理这些重要的申请。这是重要的。

记者:之前因应(警方)错误拘捕,智障人士宿位会否有所增加以及增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这件事当中,我是高度关注,我亦想重申,社会福利署一向以来都有一个清晰的执行指引,让社会福利署的社工和所有非政府机构的社工依从,特别是遇到当事人是智障或自闭症这类在精神上是没有行为能力的人士,我们要好好地提供情绪的支援和给予他们适当的协助。我们亦有清晰指引,只要有关的部门,包括警方的同事,只要他们接触社会福利署,其实我们的地区专员是二十四小时可以让他们联系,我们会安排社工提供支援。我亦了解警务处处长今早说过,他们会作全面的检讨。社会福利署一定会全面配合,希望完善整个制度,避免同类事件发生。至于你另外问到宿位方面,我们亦会增加多些宿位,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有两个主要的计划值得跟大家说一说。第一,我们透过一个大型的重建计划,现在与数十间非政府机构有一个很庞大的计划,利用他们现有的土地或现有的处所,可能是未用尽或地积比例可以更充分利用的时候,从而可以加建、改建或重建。在这个计划中,我们在两年前拨款一百亿元,由公帑拨入奖券基金。现在这计划已全面展开,反应是极之好,有42个社福机构共63个计划,其中有8 000个名额是和残疾人士有关,二千多个是住宿,当中有严重智障和中度智障,亦有一些是严重肢体伤残,所以智障宿位肯定会增加。第二,我们亦取得前小榄医院的处所进行重建,兴建一个香港最大型的综合复康大楼,当中会有1 150个宿位,几类需求特别殷切的名额──包括严重和中度智障──会大幅增加。所以一连串这些措施,肯定会在未来一段日子,于短、中、长期纾缓宿位方面的轮候时间,真正改善这个情况。

记者:今次警方这个事件,会否觉得失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难说,因为大家都知道警务处处长已经出来解释了,执法的过程中也是很心急和有责任去破案。但我觉得,在程序方面警务处已经解释和交代了,反而我们应该向前看,若遇到同类事件时,大家做好协作和协调,社会福利署其实是完全有充分的准备,只要他们向我们求助,我们一定会配合,确保有关人士得到充分的协助和保障,特别是在情绪支援方面。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