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发前往武汉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游客最近数字?会否谈自由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我到武汉是出席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香港代表团有六十位商界人士和我一起出席,在武汉期间除了出席中博会外,我亦会到厂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在武汉工展会长久综合会场工地视察,我亦会和在武汉的香港商界见面。至于旅游数字,我们一直都密切注视。我今次是到中博会,不是谈旅游事项,目标是非旅游,是贸易方面的交流。

记者:无线电视可以继续用十二年的频谱,(通讯事务管理局)不收回分给其他电视台,会否做成一台独大的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数天前已表示,行政会议决定续牌给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跟以往一样续牌十二年,而频谱分配是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处理),我相信通讯事务管理局当天发出给大家的资料已很清楚讲述今次分配频谱给TVB 的理据,我不再在这里作其他补充。

记者:亚视星期一会cut午间新闻,其实是否还符合牌照规定,有没有和他们联络如何协助员工和维持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亚视(亚洲电视有限公司)牌照明年四月一日就会到期,通讯事务管理局会密切监察(亚视)在这段期间履行牌照条款。照我记得,牌照条款(规定)每日下午六时至十二时中文和英文台分别各有两节十五分钟详尽新闻报道,我相信通讯事务管理局会监察亚视履行这些条款的情况。

记者:你认为cut新闻是否不理想的做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之前已说过牌照条款。当然给市民资讯是非常重要,如果它(亚视)在可行的情况下能够提供牌照条款额外的服务给市民,我相信会受市民欢迎。

记者:如果亚视在四月一日前提早结束经营,政府有没有Plan B?如何接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无线续牌的决定已作出。未来香港电视娱乐新的牌照要在明年四月一日之前提供第一条中文综合频道开始播放节目,在这段期间,我们当然希望亚视会根据牌照条款履行服务,而通讯事务管理局会密切监视。但如果一旦亚视希望提早结束牌照,是要跟有关既定程序,要和当局商讨。暂时我们见不到有这方面的申请,我亦希望亚视继续跟据牌照条款提供服务。多谢。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