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义动全城日」誓师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由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办的2015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义动全城日」誓师礼致辞全文:

李泽培主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陈梁才先生(香港上海丰银行香港工商业务主管)、陈嘉莉女士(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萧家浩先生(RoadShow市务及营业总经理(大中华地区))、郭李梦仪女士(社会福利署深水桋区福利专员)、C AllStar各位成员(义工大使)、各位嘉宾、各位义工、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义动全城日」誓师礼,见证民商官跨界合作,推广义务工作,并且将联同超过两万人的庞大义工团队,携手帮助弱势社群。

  首先,我衷心感谢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工局),连续九年举办这个大型的义工活动,向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关怀和祝福。今年将有20 000多名义工探访超过26 000个弱势家庭,规模之大,充分彰显关爱社会的正能量。其中,参与今天活动的2 000名义工中,亦包括了弱势社群组成的义工队,体现助人自助的精神。活动的成功亦有赖香港上海丰银行冠名赞助;华润万家及路讯通协办活动,以及多个赞助和支持活动的企业、团体。你们的付出,是企业社会责任及公民参与的明证。

  事实上,特区政府於过去九年,一直全力支持这个充满意义的活动,透过我们重要的民商官各界合作平台──携手扶弱基金为活动提供配对资助,单单是今年的配对资助便达到近130万元。

  政府在二○○五年以二亿元设立携手扶弱基金,希望推动社会福利界、商界和政府建立三方伙伴合作。政府按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等额资助予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福利计划,以扶助弱势社群。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批出超过三亿三千一百万元,连同商界的捐助,项目总额超过六亿七千二百万元,合共资助了160间非政府福利机构与1 155个商界伙伴携手合作,推行734项福利计划,惠及超过一百万名弱势社群人士。

  我们计划为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二亿元用作资助基金的恒常申请项目。余下二亿元则为专款,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我们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22%)、社会福利(18.4%)和医疗徖生(16.8%)。本财政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597亿元,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足见我们的诚意和承担。

  除了携手扶弱基金,我们亦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等政策平台,全面推动不同界别人士参与扶贫、助弱的工作,让关怀互助的文化植根社区。

  在此,我亦希望向各位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的义工朋友致敬。你们在繁忙的生活中,依然出心出力,为有需要的人士送暖,你们的爱心和热忱,让香港变得更有人情味。

  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截至二○一五年三月,本港的登记义工总数超过一百二十三万五千人,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总数接近2 700个,可见香港不乏热心人士。

  最后,我祝愿今年的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圆满成功,并期望义工局再接再厉,各位义工继续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让我们一起「义动香港」,爱心传城!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