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发现《基本法》」多媒体互动艺术展览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你怎样看昨日你在伊馆出席一个活动时的示威?……对示威活动有些什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对于昨日我出席一个一年一度全港性的学校辩论比赛,有一些激进人士冲击现场,破坏了秩序和影响了活动的进行,我感到非常遗憾。当然,在做政改工作,特区官员有时候落区,或者甚至去到立法会受到议员和一些激进派人士的挑衅、批评,甚至有时候肢体的碰撞,我想某程度上无可避免。但昨日毕竟不是一个政改的活动,亦不是一个讨论政改的场合,是很多同学经过很多个月的努力去到这个辩论比赛的决赛,亦相信有很多老师、校长和他们的家长在现场想目睹他们的子女在今次比赛取得的成就,上台颁奖(应为领奖)。所以,受到这些激进份子的冲击,令到活动不能正常进行,令到本来想与各位同学分享一下他们在辩论过程里面表现的评判讲说话都听不到,我就觉得非常可惜。包括聂处长(政府新闻处处长聂德权)做了大半日的评判,本来我知道在后台看到他都写了很多东西想与同学分享,但由于流程受到影响而做不到,我觉得非常可惜。

  不过,我在这里说,在未来一个月是很关键的时刻,无论面对多少这些冲击,或者对我个人的侮辱、批评,都不会影响我去争取市民支持今次政府提出的方案的决心。我觉得作为负责任的官员,我们要继续迎难而上。所以,请大家包容,在往后的日子,我都会在不预先通知传媒的情形下,尽最大努力争取多些机会落区向市民直接解释今次行政长官普选的方案。

记者:不预先通知传媒就落区,会不会影响知情权?

政务司司长:其实不是,其实有些平时的工作,譬如我去访问部门,甚至访问地区,我们都是用这个形式,因为主要的工作都希望能够直接与市民沟通,与区议会讨论。但是我可以保证,有任何如果是政府就着政改工作需要交代,需要向大家解说,我们一定会用我们所有需要与传媒一起合作的途径。政府新闻处亦不会容许我们少做的,我们所有的新闻发布会,或者好像今日这样与传媒见面的工作会继续做的。

记者:是不是在安排立法会议员与京官张荣顺见面?在表决前有没有可能成事?

政务司司长:据报关于基本法委员会张荣顺副主任会在深圳与香港一些朋友见面,或者有座谈会,这个不是特区政府安排的工作,亦不属于我们按着有些泛民议员希望能够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会面要求的跟进工作,两者是分开的。但就着后者,即是说按着泛民议员希望能够与中央官员有一个直接对话的机会,特区政府仍然在积极跟进中。我今日不能够公布详情,但可以向大家说,我们都是很希望能够在立法会表决前能够成事,所有工作在进行中。

记者:饶戈平今早在座谈会上就谈到如果提委会公司票转个人票,他说是符合人大「八三一」框架,政府很强调(政改)方案一定要(符合)「八三一」框架,而如果饶戈平都说符合的话,政府会否考虑提委会公司票转个人票?

政务司司长: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在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除了有一个具体方案,我们亦总结了在政改工作第二轮公众谘询收到的意见和政府的立场。而在报告里面是很详细就着两点在第二轮公众谘询听到的意见(阐述)政府的立场,第一个就是在提名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包括选民基础;第二个就是所谓的「白票守尾门」。政府在这两方面的立场都是觉得在今次有关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是不宜作出一个修改。前者的原因,大家都明白,在「八三一」决定的框架之下,提名委员会的总人数1 200人不变、四个界别和比例不变的情形之下,如果要就着界别分组作出一些改动是有一定的争议性和困难。如果是就着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譬如是把一些公司票、团体票变个人票,亦要得到社会有一定的共识,特别是一些受影响的界别,但恐怕在第二轮谘询的过程里面,我们没有办法可以得到这一种共识和这种大家的理解去做这个工作。反之,如果在现时再提出去改变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是会把这件事更复杂化,令到今次方案能够通过的机会受到影响。

  至于在「白票守尾门」,我们是很认真去研究过这个方案,我自己亦亲自与陈弘毅教授见过面,我留意到最近罗致光博士又再次提出,但这个「白票守尾门」毕竟与我们香港一向怎样处理选票的方法有分歧,而亦有一定法律的争议性,例如,有人会认为它是否冲着在《基本法》四十五条要求的提名委员会的法定功能来作出一些另外的做法。所以,在今次整体的方案里面,我们觉得这两个建议都是不可行。

记者:……建议说如果政府没有信心在今届立法会通过政改的话,政府会否都可以考虑在下届立法会,即重选之后才表决呢?既然政府这么有信心说大部分市民都支持通过方案的话,会不会都有信心做到这个方法?

政务司司长:我想最近社会就着政府提出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都有不同的民意调查,选民亦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我们亦留意这些市民的意见,我们深信越接近立法会要表决的时候,市民的意见应该更清晰。当然,我们希望亦深信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不希望损失这个「一人一票」去选特首的机会。

  至于在时间方面,我之前也说过,要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我们面对着一个非常紧凑的时间表,我们今日提交给立法会表决的修正案只是先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即是宪制上的安排,通过后,仍然有大量本地立法的工作要做。现时的估计,就是如果得到通过这个修正案,我们就会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后马上提出本地立法的建议。你可以想像到立法会要审议这些本地立法的工作亦需时,跟着,如果本地立法通过了,选举事务委员会亦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发指引,然后,提名委员会又要组成,里面又要有选举,跟着在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是分两个阶段,有推荐的阶段和提名的阶段,然后才交给全港五百万市民(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去普选这位行政长官。所以,从时间上的紧凑性来考虑,并没有空间可以延迟这个立法会在今次有关附件一修订的修正案的表决。所以,我们现时的计划是仍然争取在立法会今年暑假休会前需要就着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作一个表决。多谢大家。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