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荃湾区加入世界徖生组织「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确认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荃湾区加入世界徖生组织「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确认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耀星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在荃湾区举行的「荃湾区加入世界徖生组织『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确认典礼」。

  为促进全球人口在各人生阶段的健康,世界徖生组织分别在一九八六年及二○○五年倡议推行「健康城市」及「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的概念。去年十月,世界健康城市联盟会议首次在香港举行,我在会上和与会者分享了香港成为健康城市的经验,而「长者友善社区」亦是会上其中一个重要议题。

  针对人口老化的趋势,世界徖生组织於二○一○年成立「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鼓励世界各地城市及社区根据「长者角度」、「长者参与」及「适合长者」的原则,按指引内的八项指标,包括公共交通、社区支援、健康服务等,分析各种影响长者生活的因素,为决策者提供意见,使社区长者设施及服务更切合长者需要。

  荃湾区议会自二○一三年起展开「荃湾区长者友善社区计划」,由安老事务委员会和岭南大学提供协助,并且得到区内一众长者服务组织的踊跃支持,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四十八名「长者社区大使」参与不同的培训及讲座及在区内进行实地视察,并向世徖提交报告。在陈主席的带领下,我欣悉荃湾区在今年二月获得世徖确认加入「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此外,葵青区及西贡区亦分别於二月和三月获得世徖认证,成为香港首批加入该网络的城市。所以我知道今日亦有葵青区及西贡区的朋友在场。

  近年本港人口增长缓慢,特区政府预料,三十年后香港达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将由九十四万人急升至二百五十六万人,即每三人中,便有一人达六十五岁或以上;而达到七十五岁或以上的人数,更会占本港人口约百分之十九。

  因此,特区政府一直十分关注人口老化问题。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本年初刚发表《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就香港人口老化对人力资源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继续推动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会将人口政策与其他政策连结起来,发挥协同效应。此外,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合作推行一系列推广「积极乐颐年」的计划,透过包括「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所谓的「二元计划」、「长者学苑计划」、「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等多项措施,积极建设便利长者的社区环境,提升长者生活质素,鼓励长者参与更多社区事务,达致「老有所养」、「老有所属」及「老有所为」。

  我非常高兴见到「荃湾区长者友善社区计划」与特区政府的安老政策一脉相承。我深信荃湾区议会、各长者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及各位「老友记」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区内的长者设施及服务,让荃湾区继续成为一个「长者友善社区」。

  最后,我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乐在荃湾。多谢各位。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