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今天是各位毕业同学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能到来分享喜悦,非常高兴。我热烈祝贺毕业生,并祝愿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有所成就。

  毕业是值得庆贺的,完成中学学业是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各位毕业同学可以回想一下,当年入读这所中学时不过是小孩子;如今,你们已是活力十足的青年,准备迎接挑战,实现自己的抱负。不管你们走的是哪一条路,你们都是社会的未来。

  你们在这所学校接受的教育,有助你们成为社会中独立和负责任的成员。这里不仅教授知识,而且传授宝贵的价值观。为自己的生命建立一套价值观之重要性,切不可以低估。

  在我们价值观的鼓舞下,我们的目光超越各项零碎的工作和短期成果,绘画出向愿景迈进的路径。证书、履历可以证明我们付出的努力,有助我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可是只有我们的价值观可以塑造出我们的真正面貌,可以指引我们长远的发展。

  对价值观的追寻,是毕生的征程。在你们在这征程上开步走之际,我提出三个希望你们可以谨记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Why?)」这是一个值得在向前迈进时,不时反躬自省的问题,问一问自己为什么一直投身於某种追求,或投身於某种活动。这样投入基於一种热诚,它深藏在心中,使你坚持不懈。大家要对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保持高度敏感,要寻找当中意义,问一问当中有什么好处。

  我作为民政事务局局长,职责之一是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香港中文大学组织了一个每年一度的香港社会企业奖,是民政事务局赞助的。获颁发奖项的一些年轻人,他们发现不同的社会问题后,再通过原创构思去解决问题,这些努力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以社会企业「爱同行」(WEDO Global)为例,它致力推动年轻人的文化交流,帮助年轻人增加对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族裔文化的了解。二○一五年二月,它在韩国的「亚洲社会企业比赛」中赢得大奖。我认为,这些年轻人对自己提出的问题作了出色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不可以?(Why not?)」今天,创新、创意几乎成为老生常谈了。要打破常规,谈何容易,可是明辨是非的思维和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是有好处的。中华文化与伊斯兰文化都面对传统与现代化、延续与求变、传承与创新的挑战。问一问「为什么不可以?」可能打开新局面。只要我们朝正确航向努力,就可以走向光辉的未来。

  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不是其他人?(Why not the others?)」这关乎分享与怜悯。经济一体化和通讯发达打破了旧有的屏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我们因此要面对各种不同的观点,而且要加快作出回应。我们得提醒自己要尊重不同观点的价值观。我们也要不断念及我们的言行对他人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得努力成为「成事者」,要想想帮助其他人发挥自己的作用会对整体有多大好处。

  民政事务局辖下的不同青年活动计划,为大家提供参与和分享的平台。通过交流计划、志愿服务,以及艺术、体育活动,年轻人与不同背景的人接触,取得直接经验,并服务社会。这是可贵的机会,可以挑战我们先入为主之见,知道事情的由来,并尊重多元。我诚意邀请大家在将来参与我们的计划。

  我很高兴看到,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有同样的开放与多元化精神。你们是香港唯一的伊斯兰中学,致力为年轻一代培育崇敬、孝顺、关爱、合作的美德。学校管理层通过广泛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学会尊重自己的文化和他人的文化,学会尊重我们一起为改善社会作出的贡献。学校的努力非常值得称赞。我亦对中华回教博爱社持续的办学的热诚表示赞赏。

  我感谢校长、老师和家长为支持和引导这些年轻人成为香港未来领袖而付出的大爱和不懈努力。对於你们来说,今天是收获的日子。我祝愿学校未来不断取得成功。

  多谢。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