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五日)发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五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五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温和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2.1%,稍慢於上一季的2.4%。内部需求仍是增长的主要源头;外部需求则依然疲弱,货物出口仅录得轻微增长,服务输出受到访港旅游业转弱所拖累而持续放缓。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微升0.4%,而上一季则增长0.2%。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仅较去年同期有轻微实质增长。外围环境依然不稳,先进市场的经济表现呆滞抑制了全球贸易增长。服务输出的表现亦令人失望,主要受访港旅客人次增幅明显放缓,以及旅客消费回软所拖累,因而令旅游服务输出跌幅扩大。

* 内部需求相对表现较佳,继续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最近数季劳工市场情况保持稳定,带动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较去年同期实质增长3.5%。投资开支则明显加快,按年增长7.3%,主要受惠於机器及设备购置的显著回升。

* 劳工市场仍处於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一季维持在3.3%的低位。工资及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虽略有反覆,但大致上扬,在四月攀升至七年以来的高位,相信是在主要中央银行采取更宽松的政策立场下,令市场气氛得以改善。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一五年年初续见炽热迹象。不过,自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二零一五年二月底再推出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后,住宅物业市场稍为降温。

*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预料会继续以温和但不平均的步伐增长,而且还有相当多的不明朗因素。未来美国加息仍要视乎数据表现。再者,主要中央银行的政策方向各异,或会显著影响资金流向和利率预期,对全球的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希腊债务问题、欧元区脆弱的复苏,以及不少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情况若持续并且恶化,都可能令外围环境转差。与此同时,包括内地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放缓。外围环境不稳,再加上美元强势,将继续制约本港的出口表现。近期访港旅游业放缓,亦可能拖累旅游相关的行业和本港的服务出口表现。另一方面,本地需求预料会继续是稳定的增长动力。平稳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应会为本地消费带来支持,而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系列纾缓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缓冲外围的不利影响。政府在未来会继续留意访港旅游业近期放缓及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对经济和劳工市场的影响。

* 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以及香港经济仍要面对很多不明朗因素,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1至3%。

* 受惠於输入通胀缓和,能源价格显著下跌,而本地成本压力亦温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回落的速度比预期稍快,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降至2.7%,低於之前一季的3.3%。由於这些因素会持续一段时间,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该依然受控。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数字低於预期,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整体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分别为3.5%及3%,在今轮覆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3.2%及2.7%。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2.1%,稍慢於上一季2.4%的增幅(修订先前估算的2.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微升0.4%,而上一季则增长0.2%(修订先前估算的0.4%)(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微升0.4%,稍低於上一季的0.6%升幅。整体而言,情况仍然乏善足陈。在先进市场当中,输往美国的出口续见增长,而输往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则持续下滑。受先进经济体进口需求复苏缓慢拖累,输往内地及韩国、台湾等亚洲较高收入市场的出口亦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另一方面,输往一些亚洲市场的出口如印度及不少东盟经济体则续见显著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季实质下跌1.4%。

  服务输出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0.6%,延续上一季0.3%的跌势。第一季旅客人均消费减少,以及访港旅客的增幅大跌至个位数的低水平,都令旅游服务输出受挫,是整体服务输出下跌的主因。由於贸易及货运往来疲弱,运输服务输出仅录得轻微升幅,而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则稍为下跌。然而,受惠於跨境金融活动扩张,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回升,为整体服务输出带来一些支持。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在第一季按季实质微升0.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表现较为平稳。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续见温和扩张,较一年前同期实质上升3.5%。消费意欲在年初略见反覆,但收入及就业情况稳定,继续发挥支持作用。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微升0.1%。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维持稳步增长,按年增幅为3.5%。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增长明显加快,继上一季录得3.4%的升幅后,按年实质上升7.3%,主要是由於机器及设备购置显著回升。大型基建工程在第一季明显减弱并出现跌幅,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比较基数极高,私营机构楼宇及建造活动则继续温和增长。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大致保持稳定,继续处於全民就业状态。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则微跌至1.4%。职位空缺数目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回升,加上总就业人数在第一季进一步增长,反映劳工需求仍然偏紧。工资及收入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继续温和增长。然而,收入增长近期略为放缓,较低技术阶层的全职雇员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的按年名义升幅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放缓至3.1%,相信部分是由於零售业及其他旅游相关行业疲弱所致。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踏入二零一五年跟随世界其他主要市场上扬,不过在三月上半个月受压,原因是美国联储局的货币政策路向、希腊债务及东欧和中东的地缘政局转趋紧张等问题令市场气氛反覆。尽管如此,股市在四月初收复失地,随后更显著攀升,相信是在主要中央银行采取更宽松的政策立场下,令市场气氛得以改善。恒生指数在四月间攀升至28 443点的七年以来高位,在四月底收报28 133点,较二零一四年年底上升19.2%。

  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一五年首两个月续见炽热迹象,但随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二月底推出第七轮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收紧物业按揭贷款,市场稍为降温。第一季成交量较上一季微跌2%。尽管如此,三月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69%,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进一步恶化至64%左右。另外,住宅租金在第一季上升2%,同时写字楼及商铺租金则分别录得1%及2%的升幅。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维持缓和趋势。本地方面,随过往季度新订租金升幅放缓的影响持续浮现,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继续减慢。商业楼宇租金按年录得单位数的升幅,加上劳工成本的增幅平稳,均有助保持本地成本压力受控。外围方面,输入通胀保持轻微,原因是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回软,美元走强以及香港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压力和缓。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3.3%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2.7%。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为4.4%,低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5.1%。

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预料会继续以温和但不平均的步伐增长,而且还有相当多的不明朗因素。未来美国加息仍要视乎数据表现。再者,主要中央银行的政策方向各异,或会显著影响资金流向和利率预期,对全球的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希腊债务问题、欧元区脆弱的复苏,以及不少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情况若持续并且恶化,都可能令外围环境转差。与此同时,包括内地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放缓。外围环境不稳,再加上美元强势,将继续制约本港的出口表现。近期访港旅游业放缓,亦可能拖累旅游相关的行业和本港的服务出口表现。另一方面,本地需求预料会继续是稳定的增长动力。平稳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应会为本地消费带来支持,而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系列纾缓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缓冲外围的不利影响。政府在未来会继续留意访港旅游业近期放缓及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对经济和劳工市场的影响。

  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以及香港经济仍要面对很多不明朗因素,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1至3%(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6至3%,平均约为2.4%。

  通胀展望方面,受惠於输入通胀缓和,能源价格显著下跌,而本地成本压力亦温和,这些因素料会持续一段时间,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该依然受控。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数字低於预期,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整体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分别为3.5%及3%,在今轮覆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3.2%及2.7%(附表二)。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