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大家午安!今日是政府推出香港第一份「香港都市节能蓝图」,今次的命名是由「2015~2025+」,意思是聚焦未来十年的都市节能,部署更长远的目光。

  这份蓝图是香港第一份类似的蓝图,整个政府由行政长官以至其他司局长都鼎力支持。大家可能有留意2013年的《施政报告》都详细明确支持推动低碳的发展,为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以至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工作是这届政府的(工作)重点。早前推出「清新空气蓝图」后,我们今日推出「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

  这份蓝图都获得所有司局长就着他们的工作范畴支持落实香港节约能源的工作,相信大家明白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亦要理解就算使用不同的能源组合,即是使用多些天然气,甚至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其实都受环境影响,所以从源头节约能源,一定是各种与能源相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这份文件详细分析香港过去差不多二十年与能源相关的工作及状况,包括香港能源及电力使用的关键数字。香港超过一半使用的能源,都与电力相关的;而在电力范畴内,亦差不多有九成与建筑物相关的,所以由此可见,建筑物的节能减排绝对是香港的重点所在。就着不同的类别,有商业类别、运输、住宅以至其他,大家都可以看到商业、运输及住宅是当中三个最重要的用能的方面,分别是占超过四成、三成及两成,这显示我们重点的工作。香港的都市环境有独特状况,密度相对高,气候湿热,虽然交通运输方面的能源,以人均计于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良好表现。建筑物方面,我们用的能源方面,最明显最大就是空调冷气方面,用电量占建筑物差不多三成甚至以上,这方面显示香港可于哪方面可以加大力度去节能减排。

  这份蓝图都分析了不同建筑物,一方面是商业或公共建筑,另一方面住宅楼宇方面,有什么措施应该有优先的列序,譬如商业或公共建筑,建筑物的设计及构造,透过发展局及相关部门的监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同时,用户的行为或电器的能源效益也是相当重要的范畴。简单来说,这里有客观的相对排序,整体来说,这三项是重要需要改善的地方。这份蓝图亦是第一次详尽地将香港过去差不多二十年于节能绿建方面政府所做的工作,当中涵盖四个重要范畴,第一是公众教育方面、第二是财政诱因方面、第三是政府订下的牵头角色和制订目标、第四是立法的工作。蓝图分析由一九九三年至二○○七年差不多十五年,政府于推动节能绿建方面,都是四管齐下。大家要特别留意在大约二○○七年,政府第一次采纳亚太经合组织(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所订立的能源强度目标的方向,即二○○五年作为一个基年,香港首次承诺将能源强度降低至少约百分之二十五;再看往后的五年,即二○○八年至二○一二年,这五年之间看到政府加大力度于这四方面的工作,当中亦再进一步采纳APEC亚太经合组织加强能源强度的目标,即以二○三五年为目标,二○○五年为基础年,将能源强度的降低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五。这届政府更加加大力度与其他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一起合作,希望再进一步四管齐下之外,我们今次亦破天方做都市节能的蓝图,当中订立新的、更加进取目标及路线图。

  我在此想多谈一点关于能源强度的背景,这强度是国际之间通用的客观标准,将能源需求作为分子,其GDP(本地生产总值)为分母,可提供客观的参考,作为目标的作用。香港相对于其他APEC的地方,香港的表现可以说是领先的,甚至与欧盟(相比),整体来说他们的能源强度是较APEC进取,香港亦是名列前茅。

  大家更关注如何能够归纳过去的经验,再展望将来,加大我们的力度,所以我会谈谈未来工作的重点,我们聚焦未来十年,同时部署更加长远的目光,透过国际之间通用的四个主要支柱,即经济、教育、规管和社会四方面去做。政府对节能减排的工作责无旁贷,同时私人业界亦必须要配合,包括商界、业界和一般市民。我们会特别强调伙伴合作,政府如何与相关的持份者透过透彻的沟通,加大香港于这方面的机遇。这份蓝图详细指出这四大范畴已实施或实施中的措施,再从这四个范畴出发,再阐述十个未来具体的工作。我们第一次透过蓝图公布新的香港能源强度的目标,此目标由现在至二○二五年,再进一步将能源强度的目标提升至减四成,以二○○五年为基年。这是进取的目标,希望透过政府的努力,不同部门的配合,以至商界、私人业界及市民,齐心加强节能减排。

  另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强调的是政府的建筑物,包括发展局相关的建筑物,甚至是运房局透过房委会(兴建)的公共房屋,大家都订出一个共同目标,所有不是太小型的政府建筑物,以至所有新建的公共房屋,都要达至绿建环评(BEAM Plus)第二高,即准金级水平。

  接着是四大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经济方面,除了过去政府多个有效措施,例如透过政府或两电的基金以支持不同的现有建筑物作改装,以提升节能效能之外,我们今次透过新订的目标,以刺激和带动香港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循环经济。同时在《施政报告》也提及到,政府的建筑物也订出新的五年目标,即在未来五年,香港的政府建筑物用电再减少百分之五。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已把政府建筑物整体的用电量减少了约百分之十六左右,把过去加上现在,整体而言,可以达至减少超过百分之二十的节电成效。未来,我们更会订出五年计划,即订出五年后再有一个政府建筑物的节能目标。

  这张图显示的是一座快将落成的政府建筑物,名为工业贸易大楼,座落于启德新发展区。这建筑物根据我们的目标,其绿建环评已超越金级,达致最高的铂金评级。政府的建筑物作为一个良好的示范,不论是新建的政府建筑物以至公共房屋,都能带动绿色经济和环保建筑。

  第二是法规方面,整体来说,香港在有关建筑物能源,以至电器产品能源方面的法规都相当完备,有《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也有《建筑物(能源效率)规例》,甚至有《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未来,我们会订出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定期把相关条例的标准扩大或收紧,这张图可显示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所订的检讨目标,我们将会作出检讨的是《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五年内就这守则作检视,以期提升守则的内容。同时,大家可以留意的是,发展局辖下的屋宇署于今年四月刚生效的住宅热传送值的标准,把建筑物外壳的抗热与能源效益相关的标准新引进香港,并加入住宅会所的相关标准。

  第三在教育方面,除了在现有措施之外,我们也会加强宣传和强化公众教育。同时,政府也会以身作则,强化环保经理和能源监督的角色,加强政府部门在节能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会呼吁相关的公营机构效法类似的节能做法。刚于四月一日,由发展局局长和我共同签署有关环保绿色建筑的新政府内部通告,其中涵盖了政府建筑物的绿色标准,包括新建筑和现有建筑的管理和提升效能,当中提及到Green Housekeeping,即绿色物管方面,怎样透过内部指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是第四方面,除了现有措施之外,我们仍然会透过政府的资助计划,加强力度支持社区的节能活动。另外,有关商业用户方面,我们会推出针对个别行业的相关运动。今日下午稍后,我也会出席一个名为Go Green Organisation 的活动,是有关绿色机构的认证,当中包括节能减碳的评估,以推动不同的大型以至中小企加入节能减碳的行动。

  我想强调的是,作为环境局局长,我在未来一、两年也会与建筑环境相关的主要持份者,一起共议如何在现有的框架上,和业界相讨怎样透过政府的支持和相关理解,加快私营界别采纳绿色建筑,节能减排。

  在这个与环境局局长对话的平台,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如何善用现有法规和行政措施的潜在行动时间表,善用这些机遇,加大对建筑物,包括现有建筑物在节能减排的限制。第二方面,香港对现有建筑物的节能减排,一定是重点所在,其中有不少节能潜质,所以我们会聚焦找出当中的最大潜质,投入适宜而效益最大。其中有人提议而政府也觉得可以正视的,就是重新校验和改造工程,英文是Retro-commissioning 和 Retrofit。参考世界各地的类似做法,这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达至节能减排。最近有一些商业建筑物和酒店,也有做到Retro-commissioning,重新校验,我们可看到其在节能方面可在短期内提升一至两成,而回本期只是两年左右,所以这是可以大力推广。第三方面是推广良好的物业管理,节能减排亦可以节省金钱。

  另外,我们亦会与建造业界包括财务、物管(物业管理)相关人士探讨以下六方面的工作,如何能够平衡环保和财务目标,同时亦可以节省金钱,做到节能的效果。第二方面就是提高资讯透明度,包括给予业主及租户共享数据,推动「绿色租约」的做法。第三方面可以透过现有的架构,如何去推动相关的科研,包括一些较新的评估,例如我理解就是「绿建环评」对现有建筑的标准正在进行重新优化的工作,应该在今年内会推出「绿建环评」现有建筑的优化版,这是一个好机遇让香港建筑物可以透过这些标准加强节能减排。第四方面是如何探讨能源服务公司在香港整体节能方面的工作以支持循环经济以及环保产业。第五方面是如何透过人才培训支持绿建工作。第六就是可以弘扬绿色建筑周和环保建筑大奖,这两方面其实香港于亚洲来说算是有领导地位。

  总结来说,今次的能源强度相比过往二○○七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五年的目标更加进取,这样的进取是基于既有的基础,亦需要大家一起帮手「人人节能」。我重申,我们订下相关的目标,将我们的能源强度于二○一五年至二○二五年之间减四成,以二○○五年为基础,整体社会需要一起参与和配合,采取行动去改变大家的行为模式,而且愿意加强投放资源于高能源效益产品、科技,以至于工作模式。最后顺带一提,明日我们亦会有相关的行动,就是「全民节能」运动启动礼,口号是「悭电熄一熄 你识,我识」,大家一起全民节能。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