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突击搜查零售店铺涉嫌非法销售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五月十四日)突击搜查两间位於上水的零售店铺,涉嫌非法销售及管有第I部毒药和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

  署方透过市场监察,发现有关店铺摆放数款以日文标签、供儿童治疗伤风咳嗽的药水以供出售。有关产品均没附有香港的注册编号,涉嫌属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所有药水都标示含有「盐酸甲基麻嬾碱」为其中一种有效成份。其中一款药水亦标示含有「二氢可待因」。

  含有「盐酸甲基麻嬾碱」或「二氢可待因」的药物均属第I部毒药,主要用於缓解伤风和咳嗽的病征。「盐酸甲基麻嬾碱」的不良反应包括心跳过速、焦虑、烦躁和失眠,而「二氢可待因」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和便秘。家长不应在没有医护人员的意见下让6岁以下的儿童服用咳嗽和伤风药物。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的注册,方可合法於市面售卖。第I部毒药则只可於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徖生署仍在继续调查案件。

  徖生署发言人郑重呼吁市民,不应从市面购买或使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因为它们未经管理局评审,其安全、品质及效能未获保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於包装上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市民若有疑问或儿童使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他们可於办公时间内,将该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徖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