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饮用一批含除害剂残余的茉莉花茶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一个进口的茉莉花茶样本验出除害剂残余,呼吁市民不要使用受影响的产品冲泡;业界亦应立即停止出售所有有关产品。

  中心发言人说:「上月中旬台湾当局公布有关多款台湾市面出售的茶叶/花茶样本被验出除害剂残余含量超出当地标准一事,引起市民关注。因应市民的关注,中心除就事件与台湾有关当局保持联络外,亦已即时加强抽查茶叶和花茶,作除害剂残余的检测。」

  他续说:「中心今日发现一个在上环『启发茶庄有限公司』抽取的茉莉花茶含百万分之零点四一的三唑磷。根据涉事商户所提供的资料,该茉莉花茶进口量为两公斤,其中在店内出售的一公斤已按中心的指令下架封存,余下的一公斤则售予『咖啡弄』,而中心亦已指令『咖啡弄』将受影响的花茶下架封存。」

  发言人说:「虽然《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没有订明花茶中三唑磷的最高残余限量,然而,厘定最高残余限量的主要目的其实是鼓励业界施行优良务农规范。因该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远超优良务农规范使用下的合理水平,有可能违反《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52条的规定(即任何人如售卖食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以致对购买人不利,即属犯罪),中心会就这个案谘询法律意见。按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由四月二十一日起,中心在本港不同的零售点共抽取了一百零一个茶叶及花茶样本作除害剂检测,除上述茉莉花茶样本外,其余已知检验结果的九十九个样本全部合格。

  发言人提醒业界,若怀疑拥有涉事产品,应停止出售并立即与中心联络。市民如曾购买有关产品,或对相关产品有所怀疑,亦应停止食用,并与有关零售商联络。消费者和业界应留意中心网页(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Excessive_Pesticide_Residues_in_Tea_Products_in_Taiwan.html)之最新公布。

  中心会通知本地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并继续调查事件,采取适当行动,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