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青少年禁毒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三年至今,每年有多少名青年人因涉嫌吸毒或干犯毒品罪行被拘捕,并按附表一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就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的数据进行分析;若有,详情为何,该等人数有否上升的趋势,以及该等人士是否有年轻化趋势;若没有进行分析,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实施新政策以遏止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与毒品有关的被捕人数载于附表二。

  当局并没有备存问题(一)附表一中的其他分项数字。

(二)及(三)从上述数字可见,与毒品有关的二十一岁以下被捕人数在过去数年都有所下降。被捕吸毒人数减少,与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所录得的青少年吸毒数字的下跌情况相若,显示当局的禁毒策略,以及政府与社会各界合力打击毒害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为持续有关势头和应付各项与毒品有关的挑战,包括处理日趋严重的隐闭吸毒问题,我们会继续循五管齐下的策略,从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五方面,推动禁毒工作。

  青少年吸毒情况下降的趋势,正好让我们更聚焦于预防教育和宣传的工作,以防止毒祸卷土重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公众对毒品问题的认知,协助及早辨识吸毒者,并进一步鼓励有毒品问题的人士求助,例如透过二十四小时电话热线「186 186」及新推出的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向社工求助。在宣传方面,除了运用广告平台外,我们亦会探讨与文字和电子媒体进一步合作的机会。由于新媒体日趋普及,我们会在受欢迎的网站、讨论区和流动应用程式推出合适的宣传项目。此外,我们会继续为教师和学生安排禁毒培训,并以试验性质为学生推行禁毒互动话剧。我们亦会继续将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推广至更多中学,以作为一项校本预防教育和宣传计划,并在二○一五至一六学年进行独立的评估研究,检视计划的整体成效及研究可作改善的地方。

  至于青少年贩毒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不少涉案的青少年往往误以为自己就贩毒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会较成年人轻,因而被毒贩利用贩毒。就此,我们会加强预防教育和宣传,以纠正有关青少年贩毒刑责方面的谬误。为阻吓毒犯利用青少年贩毒,警方、海关和律政司也会加强引用《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第56A条。在有关条文下,如有证据指某成年人在触犯与毒品有关的罪行时,把未成年人牵涉其中,法庭可判处该名被定罪成年犯更严厉的刑罚。此外,警方的青少年保护组亦增加了警司警诫后跟进探访的次数及频率,并加强为接受警诫的青少年提供禁毒预防教育,内容包括纠正他们对青少年贩毒可免刑责的错误观念,以减低他们重犯的机会。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