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五年热带气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名单今年加入五个新名字:「百里嘉」、「木恩」、「兰恩」、「白鹿」及「云雀」,分别取代旧有名字「尤特」、「菲特」、「韦森特」、「海燕」及「清松」。这五个新名字的意义及提名的国家/地区列于附表: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辖下的台风委员会二○一五年二月在曼谷召开的第四十七届会议中通过采用这些新名字。

  根据台风委员会惯例,受影响国家或地区可建议停用造成重大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的热带气旋名字。二○一三年八月超强台风「尤特」在菲律宾造成最少十一人死亡,八十三万人需要疏散。「尤特」亦在广东造成二十二人死亡,超过八百万居民受水浸影响。强台风「菲特」于二○一三年九月吹袭福建,造成五人死亡、四人失踪、约二千三百间房屋倒塌、超过十八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四十七亿元人民币。二○一三年十一月,超强台风「海燕」在菲律宾中部造成严重破坏,超过六千人死亡,约一千八百人失踪及二万八千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百零三亿披索(约十九亿港元)。「海燕」在海南、广西及广东造成七人死亡,四人失踪、超过九千四百间房屋倒塌或受损、逾二百九十五万公顷农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四十四亿元人民币。「海燕」亦导致越南最少有十三人死亡。

  此外,由于「清松」(Sonamu)的英语发音近似海啸(tsunami),而「韦森特」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北太平洋东部的热带气旋名单同时出现。为避免混淆,这两个名字亦被更换。

  蒥民、航空界、航运界及传播媒介,请留意热带气旋名字的改动及采取相应措施。有关最新的热带气旋名字及其相关意义,请浏览香港天文台网页www.weather.gov.hk/informtc/sound/tcname2015_uc.htm。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