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旅游业议会二○一五年度答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二○一五年度答谢晚宴的致辞全文:

胡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各位旅游界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出席今晚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答谢晚宴,与各位旅游业界朋友和嘉宾聚首一堂。

  我们经常形容旅游业为橱窗或窗口行业,何解有这个比喻呢?橱窗一般都是摆放店铺里最具优势的商品,并集中了店铺里最精彩和最吸引的资讯。橱窗就是店铺向外界宣传自身形象的重要阵地。同样地,旅游业就是一个城市对外宣传的窗口,旨在把城市最好和最美丽的一面向世界各地展示。

  事实上,香港旅游业一向是世界其中一个最优秀及最具吸引力的橱窗,但在近几个月被蒙上小小的瑕疵。香港旅游业自去年年底起,面对了不少外围和内在的挑战,影响了旅客访港,甚至本港市民外游的意欲,对各位业界朋友的生意和经营也带来了影响。

  相信大家都同意,是时候要「省靓」这橱窗,再度振兴香港旅游业。特区政府在本年度额外拨款八千万元给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加强推广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正面旅游城市形象,使世界各地的旅客都知道香港是个优质的旅游地方。

  在未来几个月,旅发局会联同相关业界进行一连串大型推广工作。首轮攻势就是全力支持有超过一万间商铺和食肆参与的「开心.着数大行动」,为旅客和市民带来精彩的礼遇和优惠,将香港的旅游和购物气氛做旺做好,令旅客觉得香港是个物有所值的好地方。紧接的第二轮大型推广活动名为「香港FUN享夏日礼」,将会在六月至八月举行。

  此外,旅发局会投放更多资源到海外多个客源市场,尤其是短途市场,展开大规模的推广工作,宣传「好客之都」的形象,并为访港旅客提供购物优惠和举办大抽奖。旅发局同时已经制定一系列协助业界的措施,包括豁免本港业界参加旅发局主办的海外展览的报名费,安排大型海外业界访港团来港交流,并联同业界前往内地及多个短途市场作实地推广。我们期望这一连串的推广活动能够为香港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过夜旅客。

  另一方面,为保持香港旅游业的竞争力,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旅游硬件的发展,包括协助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兴建新酒店及扩建新园区、寻求相关部门配合尽早推出启德邮轮码头旁的酒店用地,以及研究提升大屿山的旅游吸引力和设施。有了政府与业界的紧密合作,香港一定可以继续在国际旅游业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旅游业的兴旺和发展十分依赖业界和政府双方的通力合作,缺一不可。我想藉今晚的机会,感谢旅议会多年来推动旅游业的贡献。历届主席、副主席、业界理事和独立理事,以及众多委员义务投入了不少宝贵时间和心血、同心协力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旅议会办事处的各位同事也为理事会尽心尽力提供支援,对旅游业的发展应记一功。我亦想藉今晚的机会特别感谢胡兆英主席。在过去六年,旅游业曾经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但胡主席积极带领旅游同业团结互助,越战越强,可谓劳苦功高。

  最后,我祝愿旅游业发展畅旺,在座各位生意兴隆!多谢各位。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