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无线免费电视牌照获续期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二日)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批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提出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免费电视牌照)续期申请,为期十二年,由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开始至二○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结束。

  无线承诺于二○一六至二○二一年,在六年内投资共六十三亿三千六百万元,当中包括资本投资一亿四千四百万元和节目投资六十一亿九千二百万元。无线亦承诺每年至少有一万二千小时的节目(占节目总数约百分之二十七点四)为本地制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续期牌照的牌照条件,主要以无线现有牌照为基础,但同时增加额外规定,以回应公众对无线改善节目的种类和质素方面的要求。」

  目前,无线的数码频道获豁免遵守指定播放节目的规定。续期牌照将订明无线须每星期在其数码频道额外提供合共四小时指定播放节目,包括时事节目、纪录片、文化艺术节目和青年人节目,每类节目每星期各六十分钟,而有关节目必须为首播节目。

  发言人续说:「为回应公众的诉求,以及配合政府推行培育本地人才的政策,无线会按规定在其持牌服务中逐步增加独立本地制作节目,由二○一六年每年二十小时,至二○二○年递增至每年六十小时。」

  其他规定包括指定播放节目必须为首播节目,以及持牌机构同意在数码频道加强提供字幕方面的安排,亦已纳入续期牌照内。

  政府将于二○二一年就无线免费电视牌照进行中期检讨。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在处理无线续牌申请时,全面评核了无线的表现,并在二○一四年二月四日至四月三日进行公众谘询,收集公众对其服务的意见。通讯局其后于去年十一月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呈交建议。

  发言人说:「通讯局认为无线大致上已遵守法例规定、牌照条件和有关节目、广告及技术标准方面的业务守则。」

  「通讯局亦接纳无线建议的投资计划,并认为无线具备足够财力履行其投资承诺。」

  无线的免费电视牌照在二○○二年十一月获续期,有效期十二年,由二○○三年十二月一日开始至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结束。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