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就《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回应交通谘询委员会《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去年,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应我邀请,进行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并在去年十二月向我提交报告。交谘会报告已公开。今日我会简述政府的回应。

  首先,我非常感谢交谘会主席及各成员为道路交通挤塞这个社会上迫切课题所作出的努力,深入探讨导致道路交通挤塞的成因,并提出12项涉及短、中及长期实施时间的建议措施,对解决问题提供了我们认为切实可行的方向。

  政府原则上认同该12项建议措施,并打算分阶段推展该等措施。在确定建议措施的具体细节时,我们会通盘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社情民意、持份者的意见、所需资源,以及最新的科技和海外经验等。

  主席,香港的道路交通挤塞问题正不断恶化,市区道路的平均车速越来越低,在平日早上繁忙时间更低至每小时10公里,即仅仅比成年人的平均步行速度(每小时4至5公里)快些。交通挤塞不单会令道路使用者(包括司机和乘客)增加出行时间及成本方面付出代价,更会带来空气污染问题,直接影响每一位市民的健康。因此,解决道路交通挤塞问题的确是刻不容缓,政府决心以积极策略,与公众及持份者合作,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去纾缓道路交通挤塞的情况。

  以下我从三方面综合说明政府对交谘会建议的回应。

  第一,交谘会提议采取适当措施管理车辆数目。交谘会报告内指出,车辆数目的增长是导致交通挤塞的主要原因,其中私家车的增幅更为惊人,在二○○三年至二○一三年的10年间,增加了4成,共137 000架,占同期所有领牌车辆增长总数的87%。如车辆数目继续以现时的增长率增加,10年后便会达100万架,其中70万架会是私家车。由於私家车载客效率远低於公共交通工具,要限制车辆无止境增长,我们应进一步完善我们城市的公共交通网络,减少依赖私家车作日常出行之用。

  政府同意须重点控制私家车的增长。交谘会提出了数项相关的措施,包括提高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和牌照年费、收紧环保汽油私家车的认可标准,以及提高柴油私家车的「燃料征费」等。过往经验显示,加税增费措施有助遏止私家车的增长速度。

  第二,是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道路空间。香港不能毫无限制地增建道路。交谘会提出了数项建议,包括加强执法和提高交通违例罚款、手筹划电子道路收费计划,以及改善泊车安排等。我们认同交谘会建议的方向。

  就电子道路收费的建议,政府过往曾做过若干次研究,确认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可有助纾缓香港部分繁忙地区的严重道路挤塞情况。许多海外城市,例如新加坡、伦敦、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已实施这种收费式交通管理措施,并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明白部分市民对实行电子道路收费概念上仍认知不足,过往讨论时社会上并未建立共识如何推展有关计划。因此,政府稍后会进行重点公众参与工作,向市民详细解说及聆听他们的意见。

  第三,是继续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改善道路交通挤塞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宣传教育工作成效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一定要持续进行,重点带出解决道路挤塞的迫切性和社会得益,以改善整体交通效率和提升城市可宜居性。

  主席,政府明白某些纾缓道路交通挤塞的措施,或会增加部分驾车人士的支出负担,以及改变他们的出行习惯。但为了让驾驶者在使用私家车外有较多及更佳的选择,我们已启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以更好地发挥不同公交工具的功能互补,提升整体公交系统的承载能力和效率。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研究推广其现时的泊车转乘设施,并且在邻近港铁站的停车场提供更多泊车费优惠,以鼓励驾驶人士将车辆停泊在交通交汇点,然后转乘公共交通工具。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扩展和改善行人设施的工作,缔造行人友善环境,及在新市镇推行「单车友善」措施和设施,以减少市民短途使用机动交通工具。

  主席,欢迎各委员就交谘会建议及政府回应提出意见。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