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绿在沙田」明日起开放予公众使用(附图)
********************

  「绿在区区」计划(前称「社区环保站」)下首个项目--「绿在沙田」将由明日(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起对外开放,以后除指定日期外,公众人士可在每日早上八时至晚上八时自由到访,参加活动及享用设施。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一日)说:「政府正逐步落实『绿在区区』计划,在全港十八区各设立一个结合环保教育及协助社区回收各类资源的设施,并交由非牟利团体营办。『绿在沙田』是全港首个完成的项目,经公开招标交由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营办,自本年二月起试运至今,反应良好。随场地布置及物流运作等筹备工作准备就绪,现开放设施予公众人士使用。」

  与其他项目相同,「绿在沙田」的设计和建造美观实用,而且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及具有绿色建筑特色。其中,项目利用货柜为模组而建成,采用了多种环保建筑物料,并配合绿化,大大美化原来用作临时停车场的用地,将之转化为适合区内人士享用的公共空间,达到「地方营造」的效果。

  「绿在沙田」其中一项功能是加强社区上的环保教育,因此设施内设有多用途室和其他空间,适合举办展览、讲座、工作坊或其他形式的教育活动。营办团体稍后会举办交流会以接触区内的持份者,就项目的初步计划和社区上的期望交流意见,然后便会敲定节目单展开宣传。同时,营办团体亦会定期安排导赏,详细介绍各项相关的设计特色,而设施内的多用途室在闲置时亦欢迎学校或地区团体借用。

  另一方面,「绿在沙田」将致力补足私营回收商的现有服务,重点支援在社区上收集价值不高的可回收物料(例如电器、悭电胆、光管、玻璃樽及充电池等),送往合资格的回收商处理,将废物化成资源。试运至今,营办团体已成功与区内超过70个屋苑、机构及学校确定合作安排,并按实际情况开始协助回收电器废物及/或玻璃樽。营办团体将继续扩大区内的服务网络,并逐步增加收集的回收物料种类。

  发言人说:「『绿在沙田』与私营回收商在功能上各有分工,两者不会构成竞争,反之成功推行项目可望逐步提升区内所收集回收物料的质与量,亦有助更多类别的回收物供本地进行循环再造。我们希望区内的持份者,尤其学校和物业管理公司,积极向营办团体提出意见,令项目达到最大效益。」

  关於「绿在沙田」各项服务的最新消息,请浏览营办团体透过社交媒体和其他方式的公布,亦欢迎致电2285 9433查询。

  此外,环保署刚於四月向保良局批出「绿在东区」的营运合约,为期三年,预计在建造工程完成后尽快投入服务;余下16个项目则在不同的建造或规划阶段中,环保署会在适当时候就有关项目作出进一步的公布。



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