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早上(五月十日)结束访问比利时、爱尔兰和意大利返抵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我先说几句关於今次欧洲外访的工作。过去一星期,我进行了在欧洲三个国家、四个城市的访问,分别是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爱尔兰的都柏林,以及在意大利的罗马和威尼斯,主要的目的都是向当地的政商界介绍香港最新的发展,亦鼓励当地商界把握商机,以及利用香港独特的优势,开拓他们在内地的市场和扩展他们在亚洲的业务。基本上,当地的商界包括一些中小企业,都是对於来香港发展的兴趣是很大的。另外在布鲁塞尔期间,我亦向欧洲委员会的高级官员和欧洲议会的议员介绍了香港的最新发展。

  在这次的行程里面有数个重点的工作,包括出席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艺术双年展,为我们的香港馆主持开幕。今次我们参展是由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和香港艺术发展局联合筹办的,展出的作品是(来自)香港一位青年艺术家曾建华先生,我留意到初步文化艺术界对於曾先生的作品均反应非常积极。我在威尼斯期间亦有机会跟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人士介绍最新的西九文化区发展。他们对於香港有一个西九文化区都很关注,亦告诉我其实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仍然有很大的潜力。

  第二方面也是跟文化有关,就是在爱尔兰期间,签订了香港和爱尔兰加强文化合作的备忘录,相信是有利於往后我们两地在文化的交流。

  第三个重点是希望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更加多到海外体验生活的机会,所以我分别向比利时政府和意大利政府提出,希望能够签订一个工作假期计划的协议。大家都同意会在会后积极跟进。至於爱尔兰,其实我们在十年前已经签订了一个工作假期计划的协议,过去这段日子,香港的青年人都是尽量利用了在这个计划之下的名额,所以我亦向爱尔兰政府提出,是否可以增加在这个计划下的名额。

  最后一个重点工作就是今个月初特区政府按由我作为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建议,推出了一个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的计划。我分别在荷兰和比利时都出席了两场跟当地定居的香港人的聚会,向他们介绍这个计划的详情,初步的反应是很积极的,他们都很欢迎有这个可以让他们第二代回流香港生活和工作的计划,但希望知道多一点详情,也有一些具体的查询。特区政府亦安排了入境事务处的同事会在稍后的时间,去一些多香港人聚居的城市详细介绍这些计划。大体在欧洲的访问行程做了以上的工作。

记者∶司长,我想问你,「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办签名,官员亦相继签名,会不会你都签?

政务司司长∶我是一定会去签名的,因为我们政改工作已经去到最后和最关键的时刻,在未来这六至八个星期是需要争取更加多市民支持由特区政府提出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方案。民间的团体安排这一类「保民主」和「撑政改」的签名工作,我作为问责官员亦是领导政改谘询工作(专责)小组的工作,是需要积极去支持的。我呼吁市民亦表达他们希望能够见到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这个发展而去支持这一类活动。

记者∶司长,最近政改民意关注组做了民调,支持「袋住先」的都是大概百分之五十,但是如果说政府可以在方案里考虑「白票守尾门」或者提委会转做个人票,其实会五成变成七成支持「袋住先」,会不会考虑顺应民意、考虑方案……?

政务司司长∶政改的讨论在香港已经持续了接近一年半的时间,经过了两轮的公众谘询,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了这个《决定》。特区政府今日提出来的有关普选行政长官方法的方案已经是一个全面的方案,是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是一个合法可行的方案,它亦比我们现在由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去选行政长官有更大的民主成分,亦是香港的政制发展里面一个我认为是历史性的进步,所以我们应该全力去支持这个方案,亦希望能够稍后在立法会表决的时候,可以得到三分之二的大多数议员支持。得到议员支持,我相信我们可以接顺利走完政改另外的「两步曲」,而落实在二○一七年让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能够历史性第一次「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多谢大家。



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