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九日)出席「2015港珠合作发展研讨会」前,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项目工程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明白近日社会上比较关注高铁香港段工程的滞后问题,以及工程费用是否有可能会超支的问题。其实政府也是非常关注的。我们一直寻求向港铁公司了解工程的最新情况,当然情况是比较复杂的。

  在这个星期四(五月七日)我们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了文件,主要是我们每一季也会有季度报告给立法会。我们提交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季度报告,当中有港铁公司就高铁(香港段)工程的各方面,包括一些关键合约的进度情况,或者他们遇到无论是工程还是其他方面的困难的一些说明。港铁公司也在其报告中提到整体工程的成本估算有可能会显著上升,当然它未有一个实质的评估数字。政府方面,大家知道路政署一直监察着港铁(应为高铁)工程的进行。路政署在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中亦详细地分析几个关键工程的合约和其他合约所面对的问题,其中一个合约当然是810A,关于西九(龙总)站(北)的工程状况。

  对于滞后的情况,路政署和政府方面都是非常关注的。我们留意到现时滞后的情况有持续恶化的趋势,我们希望港铁公司尽量采取措施,跟承建商看看如何引进追回工程(进度)的措施。假如目前持续滞后的情况得不到补救的话,二○一七年年底通车便存在很大风险。这一点在我们向立法会提交的报告内说明得很清楚。

  整体工程的成本估算,港铁公司目前表示会有显著上升,不过当然它要作一个很审慎的检视,看看最后它认为的数字应是如何。所以目前对于坊间流传很多不同数字上的揣测,我们是不会评论的。当港铁公司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即六月底前完成全面的检视,当然最后修订的数字亦需要得到港铁公司董事局的确认,它会提交给政府。政府一定会很详细、很审慎地审视有关数字。我们运房局一定会做好把关的角色,我们不会随便接受任何──无论是工程的时间表方面或工程成本估算方面的修订数字。

  港铁公司是高铁(香港段)工程的管理人,它有责任、有义务确保对成本的控制要做得好,与承建商在管理上、协调上要做得好,致力尽早完工。它亦要维护政府作为项目委托人的利益。我们期望港铁公司做好项目工程管理人的角色。

  我们过去经常说,对于整件事,政府保留一切对港铁公司──无论在工程管理、工程延误或项目的超支问题上,所有它应该要保证的事项,它的责任、义务,政府保留一切可能需要追究的权利。

记者:有没有可能做到「一地两检」?因为刚刚有些消息说可能现时已预留土地做「两地两检」,「一地两检」的进度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我先回答其他关于工程的问题才谈「一地两检」的问题。

记者:超支的问题政府之前其实和港铁签订了一些条款,港铁要负的责任已「封了顶」。政府有没有办法再要求港铁支付四十五亿以上、更多有关超支的承担金额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现在不评论任何合约的法律责任等问题。我们过去公开在立法会亦说得很清楚,我们保留一切依法追究的权利。当然最终视乎港铁公司在整个项目的管理、成本控制、工程管理各方面,它应保证的事项、应负的责任做得如何。因此对于坊间很多的揣测、很多的推断,我是不会评论的。

记者:「一地两检」究竟进行得如何?因为是否说深圳已预留土地做「两地两检」,「一地两检」究竟谈得如何?有没有可能做得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点,「一地两检」是高铁(香港段)工程立项时一个很清楚的目标。由我出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开始,我们都是以「一地两检」作为港铁(应为高铁)通车能够同步完成的目标。当然「一地两检」牵涉很多宪制上、法律上的复杂问题,在操作上亦有它的问题。

  一直以来,现届政府高度重视「一地两检」的安排。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政府有关官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在过去一段时间和中央的相关部委一直有磋商。正如我过去在回答媒体朋友时说过,和中央部委的磋商进展是良好的,但当然我们要待最后确定整个安排的种种法律上的细节、操作上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尽快向社会交代。

  我自己在四月时曾前往北京,这个大家知道是和国家口岸办(公室)就将来高铁香港段通车后,在香港的内地口岸区具体的一些操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这方面我们是会同步商讨的。

记者:进展良好但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是否要等到政改表决后,为免争议太大,要待政改表决后才公布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些揣测我不会评论。

记者:现阶段未来几个月都做不到,再加上工程滞后得这样严重,二○一七年通车是否完全没有可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时的通车时间最主要受工程本身遇到的具体困难所影响。政府一直敦促港铁公司和有关的承建商做好协调,希望在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合约,即810A─西九(龙总)站(北)的工程。这工程牵涉很多方面,在这里我不详细说明,但我们希望这个工程能够在追回进度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