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四号报告书》第二章「政府飞行服务队的运作」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和飞行服务队的同事感谢审计署就飞行服务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并提出了很多有用的观察和建议。政府整体上同意报告的建议,并一定会积极跟进。

  在提供飞行服务方面,部门会致力提升《管制人员报告》内的达标比率,并会研究改善记录、统计及公布行动资料的安排,让公众能更容易了解和评估部门的实际工作表现。

  在机组人员的管理方面,飞行服务队会研究在有限的人力资源下,如何更好地编排和调配人手,以更有效地满足持续上升的服务需求。

  在飞机维修方面,飞行服务队会继续严格按照民航法例的要求,以及专业的标准,进行飞机检测及维修,确保安全,亦会不时检讨维修的程序,维持机队的高备用率。

  在采购飞机及零件方面,部门已加强培训及管理,嘱咐员工要更小心地处理采购事务,并会继续密切监察购买定翼机及直升机工作的进度。

  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就报告和部门的工作提出两点观察:

  第一,报告提到一些服务未能达标的例子,以及一些更次未有足够机组人员的情况,其实都关系到飞行服务队的人手问题。

  飞行服务队是特区政府其中一个人手最少的部门,现时的公务员编制有229人,但实际人数只有214人,其中机师职系因为人员流失,现时的实际人数对比起编制的44人更有约16%的落差,但他们仍然需要日常运作11架飞机,为本港以至华南海域提供24小时的紧急救援服务。过去五年,飞行服务队的紧急召唤飞行时数上升了25%,总飞行时数增加了18%,而一些资深机师的流失,使部门在行动和培训工作上受到极大制肘。为了纾缓人手紧张的压力,部门过去已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加快招聘程序以尽早填补空缺等。未来,局方和飞行服务队会参考审计报告的意见,在现有的资源下作出最好的人手安排,并会根据既定机制争取增加人手,以应付服务需要,同时确保员工的飞行安全。

  第二,安全永远是飞行服务中最重要的考虑。飞行服务队的飞机一定要安全,否则人员经常在险峻山岭,或恶劣的天气中执行困难的拯救任务,会十分危险。所以,飞行服务队每次出动,必须要有训练充足的机组人员,也需要有检验妥当的飞机。有时候,这些定时或不定时的检查维修,的确是影响到可用的飞机的数目。但这些工作是必须的。当然,正如报告指出,加强检讨维修计划及程序,可以令维修工作更有效率。部门会循这些方向继续努力。

  主席,飞行服务队是一个相当独特的政府部门,也是世界上仅有集搜救、执法、运送伤者等多种飞行服务於一身的团队。机组人员需具备多种的技术,及维持部门全年24小时操作。飞机往往需要配备不同器材,更受到本港天气因素以及繁忙的机场交通的影响。要做好各项工作,挑战是巨大的。虽然如此,飞行服务队多年来一直无惧挑战,不论是在浓雾的日子飞越山岭搜救伤者,还是在台风来袭的晚上在风高浪急的海面上吊起沉没船只的船员,队员们每遇危难,都会拼尽全力救急扶危,每年拯救的生命数以千计。飞行服务队长期以来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

  局方和飞行服务队十分感谢审计处的报告,因为它提供了一些好的意见,让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及管理水平,精益求精,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务。飞行服务队将继续以专业精神,认真跟进审计报告的各项建议。

  以下我和我的同事们乐意聆听各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主席。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