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访问珠海加强教育交流(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八日)结束为期两日的珠海访问行程,加强港珠两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及合作。

  吴克俭与珠海市教育局局长钟以俊会面,他们分享了两地的教育政策及实务工作,并就彼此关心的事宜交换意见,例如学生的交流活动及全球性思维的培育,以及香港及珠海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等。吴克俭又重点介绍香港高中学制的改革及大学教育由三年改为四年。

  吴克俭亦应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邀请,在其庆祝成立十周年之际到学院访问。继昨晚在学院的高桌晚宴上发表演说后,吴克俭今日亦为学院的讲座担任主讲嘉宾,讲题为「教育、人力规划及竞争力:香港的个案」。

  吴克俭表示,香港致力保持及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上及区域性的竞争力,并指出香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於二○一四年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连续十二年排行第一,而在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二○一四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中亦排行第四。

  他说:「然而,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到了二○四一年,每三个人之中,就有一个年龄超过六十五岁。与此同时,抚养比率亦会显著上升。」

  「因此我们需要继续把重点放在质素之上,并提高劳动人口的生产力,而对年轻人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关键。香港一直致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机会,以及多元化的发展出路。」

  「在二○一四/一五学年,约有百分之二十四的适龄学生可以入读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加上自资课程,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比率已经超过百分之四十六。连同副学位课程计算在内,适龄学生入读专上课程的比率约为七成。」

  他补充:「但我们知道每一个学生可有不同的才能,他们的潜能都应得以发挥。因此,教育局已加强每所公营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协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及长处、认识不同的升学及就业机会,以及提高对未来多元出路的认知。」

  「我们亦透过职业训练局优化职业教育,包括引入职业教育及就业支援计划,以及加强工作实习计划。此外,我们又成立了专责小组,研究在社会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

  吴克俭期望香港能够建立更高质素及多元化的人才库,以迎接未来数十年的挑战及机遇,并给予每一位青年人有更多能充分发挥的机会。

  教育局局长得悉,不少联合国际学院学生均有兴趣到香港深造及发展事业。除了联合国际学院之外,吴克俭又探访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他趁此机会与学生对话,了解他们的校园生活及抱负,并鼓励他们努力装备自己,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随同吴克俭访问珠海的官员包括教育局局长政务助理陈天柱,他们将於今晚返回香港。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