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研讨会推动水上活动安全(附图)
***************

  海事处、香港警务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五月七日)在香港太空馆举办「2015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以提升公众对水上活动的安全知识。

  海事处副处长童汉明在会上致辞时说,夏天是最多人参与水上活动的季节,而市民在进行水上活动前,必须做好充足准备,确保安全。

  鉴於去年有数宗意外涉及参与船只或水上活动的乘客,在船上走动或在上落船只时跌倒受伤,亦有一名乘客怀疑酒后失足堕海身亡。童汉明提醒乘客,特别是在喝酒后要留意上落船只和在船上走动时的安全。

  船长或船只操作人应在出海进行水上活动前做好准备,包括计划航程和考虑船只结构是否适合活动水域和活动性质,船上亦要有足够富经验的船员指导船上游乐人士按照安全指引进行水上活动。船长或船只操作人亦应熟悉船上的安全和应急措施,在出航前检查船只结构和安全设备,清楚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并为整个航程搜集足够天气预报资料,留意天气状况或有关警告信号。

  童汉明称,船长在驾驶游乐船只出海时,不可进入浅水区或危险水域,并要在航速限制区或有人进行水上活动的水域慢驶。他呼吁驾船人士在游玩时,如看见附近水域有其他人正进行水上活动,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免造成危险。

  游泳人士应了解个人体能限制,在泳滩或近岸游泳时,要避免游出泳滩范围,或在锚泊的船艇附近游泳。泳客亦要照顾同行的儿童,切勿单独游泳或游离同伴,和避免在吃饱、喝酒或服药后立即游泳。

  海事处会继续推行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另外,水警与海事处的执法人员会加强巡逻航速限制区、热门泳滩和水上活动的水域,同时采取行动,打击非法或鲁莽的船艇活动。康文署的救生员亦会留意各个泳滩及附近水域的船艇活动;如有需要,会通知海事处和水警到场执法。

  童汉明期望业界和市民合作,齐心推动水上活动安全,共享受水上活动的乐趣。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