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七日)上午出席2017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方案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天是立法会审议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第二次会议,相信经过两次会议,各位议员充分表达他们初步的整体看法后,正如(小组委员会)主席所说,我们希望争取于下星期开始,进入修正案逐条审议的阶段。之后会有两次公听会,希望让(立法会)议员进一步直接聆听各界市民的意见。我们目前的工作时间表,根据立法会整体议程的安排,包括其他事务的工作流程,我们估计应该可以于五月底、六月初,希望小组委员会能够完成工作,之后我们会按我们的计划在六月内,希望把这修正案正式提交立法会作修订。接下来这数星期,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形式推广我们的方案,争取市民,特别是争取立法会三分二以上的议员支持通过这方案。

记者:(关于宣传短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若从一般而言,对于这个所谓「公益广告」,英文叫Announcement in the Public Interest,我们一贯的立场已经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充分表述,我今天不会在此重复。就你提及的一宗司法覆核案件,由于已经正式进入司法程序,特区政府是不会作出任何具体的评论。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工作时间表,现在能否具体一些说大约何时、何日会就政改方案表决?另外,行政会议成员罗范椒芬昨天都有说,觉得少数人会因为「反共」而未能「出闸」,但汤家骅和郭荣铿便可以(「出闸」),你觉得这番言论能否代表政府的立场,有没有违反会上提及的《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不太记得郭荣铿议员是否满四十岁,因为《基本法》要求四十岁才可出来选(行政长官)。但我留意到罗范椒芬议员昨天具体点名这两位朋友后,他们都「耍手拧头」得很要紧。我相信往后我们也不应该具体点名谁可以「出闸」或怎样,因为对任何被点名的人都有压力和不公平,对整个制度也没有好处。

  就着你第一个问题,我们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会一如既往尊重立法会的程序,在小组委员会完成审议工作后,小组委员会会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报告,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报告时,同时我便会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向立法会提出一个预告以便排期。由于我们要争取在(立法会)休会前(完成),所以我会争取在第一时间和符合《议事规则》的最短时间内,提出来让立法会审议是否通过。

记者:现时安排议员和中央官员见面方面有没有任何进展?为什么在会上这么快便「打定输数」说社会不要抱太大期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一来是期望管理,因为若大家有过高期望,但因未能「交功课」而令大家失望便不是太好。另外,亦因为过去一年多,这类安排也有三、四次。虽然在闭门讨论的过程(我大部分都有参与)气氛不错,大家都很坦诚交换意见,大家对大家的立场亦很真诚地沟通,亦都没有一些过多的情绪化形容词,因为大家都很务实地讨论。但对议题是否有实质的进展,在过往来说,可能未必尽如人意。所以到今天,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使特区政府能够成功安排,我个人都未必认为一、两次的会面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但我未必从这角度看。刚才我在会上都有说,我相信中央都有同一想法,就是长远来说,对香港管治的大局,对我们社会上不同党派--特别是立法会里七十位不同背景、不同党派议员--的长远关系是怎样。毕竟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我们是高度自治,但我们也有很多地方需要与中央合作。我们在经济议题、「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等,甚至基建问题,都需要与中央和不同省市协调、沟通。所以任何人当行政长官,不只在条文上要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在实际上亦要成功做到既能够维护高度自治范围内成功落实,亦要成功得到中央信任,以至「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所以这个位置既然是这么重要,我希望能够尽量争取到。我亦不会松懈,我会很努力协调,希望能够玉成中央与立法会各党派--不只是民主派议员--再有一次会面的机会。在(立法会)未正式投票通过或否决我们的方案前,我希望这方面的努力能够尽量做到。但正如我所说,若好像以前一样,全体立法会议员(与中央官员)在公开场合来进行(会面),正式的成效可能未必一定有把握,可能之前需要作出一些非正式或个别的私下会面,大家「摸底」,大家在一个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沟通,我想这些都是需要的,所以我们两方面都会推展。

记者:在个多、两个月前,你说对通过政改是审慎乐观。现在剩下一个多月,最新的评估是怎样呢?在争取泛民议员的支持,即「撬票」方面的进展如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说完后,中间发生了很多事。看看怎样,我六月底回答你这个问题。

记者:现时最新的评估是怎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在大家都看到,我们各方面都努力,而且不只政改三人组,部分局长都与相关业界的议员见面,例如我知道高永文医生最近都有与梁家骝议员见面,他亦公开说过会与李国麟议员见面,所以大家都是一个团队去做,大家都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未必用「撬票」(一词),我们希望能够成功游说。说到底,大家要把我们的方案与我们现行的制度作比较,看比现行的制度有没有进步?若的而且确有进步时,大家是否可以考虑支持通过(方案),日后再应用「五步曲」来优化呢?这希望交给议员考虑。

记者:你何时再落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日日都住在区内。

记者:(关于落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若大家答应,如我们事前不通知大家,大家不「嬲」我们,我们会多做一点。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