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川港合作新机遇」四川服务业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七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川港合作新机遇」四川服务业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魏省长(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魏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四川服务业推介会。四川向来是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领头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非常重视跟四川的经贸合作。我在此欢迎四川省的领导特意到香港来举办大型招商活动,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交流,发挥优势互补,为两地创造商机。

  四川跟香港的经贸关系密切,无论在进出口以及投资方面,都保持紧密的伙伴关系。二○一四年,两地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五十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香港也是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到二○一四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资设立的企业累计近四千七百家,实际利用直接投资总额超过三百四十二亿美元,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到二○一四年底,四川省经核准在香港成立的境外企业累计达到一百零五家,投资额近十二亿美元。由此可见,香港一直是四川企业「走出去」的理想跳板,同时也为四川省引进不少外资。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化都市,也是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拥有自由流通的资讯、便利营商的环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跟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高效率的专业服务、广泛的国际网络等。香港绝对是一个理想的平台,为内地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策略。我们能够协助内地企业跟世界联系,抓紧商机。内地与香港於二○○三年签署CEPA,以及其后签署的补充协议,让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中央政府已经提出,到国家「十二五」规划期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我们跟商务部正为这个目标努力。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市场,除了有利香港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发展,也可以用好香港大量的专业服务和人才,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跟国际接轨。

  目前,国家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为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我相信,通过加强合作,两地企业一定能开拓更多商机,而香港也一定会提供一个高效的平台,协助四川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我们会继续跟四川省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希望在川港多年合作的良好基础上,能进一步扩大彼此的联系,为两地带来互惠互利的经济增长。最后祝愿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