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七日)上午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 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的致辞全文:

王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香港中央政策组联合主办,以「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为题的论坛。今天我想把握这个宝贵的机会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香港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之下可以扮演的角色。

  内地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随发展水平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不断提升,国家的经济在极为波动的宏观情况之下,也面对不少新的挑战。

  正如楼继伟部长四月二十四日在「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提到,在社会老龄化的影响之下,国家经济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不容忽视。因此,国家亦正调整增长模式,重提高发展质量,达致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目标。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加勾划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提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服务业,帮助产业升级转型,并且在减排节能、金融改革、对外开放等不同领域上同步积极推进。三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进一步提出具体的措施,配合深化改革的步伐。

  习近平主席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思,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令到沿线国家的经济关系更加紧密,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这个宏大的构思迅速在内地和国际间引发很多讨论。

  中央政府汇集和整理了这些讨论成果,在今年三月底发出关於「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清晰地勾划出「一带一路」的发展蓝图。「一带一路」策略促进对外贸易、双向投资,提高储蓄、产能的运用效率,为提升国家经济进入新台阶注入新动力。

  香港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密不可分。过去几十年来,香港受惠於内地改革开放带来的大量机遇,同时也在内地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作出不少贡献,发挥重要作用。我在今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强调香港应该做好准备,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香港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独特双重优势。我们的贸易物流、工商专业服务和金融业,在国际上拥有强劲的竞争力。我认为香港可以在国家 「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三个不同的角色,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

  香港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管理资产超过二万亿美元。香港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超过一万亿人民币。这些资金可以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项目的融资。

  香港一直是国际商贸中心,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更得世界各地商人的信心。香港也是亚洲最重要的会议展览中心和采购中心,多个在香港举行的商贸会展活动,更是全球或亚洲规模最大。香港可以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促成商贸合作。

  香港在多个商业和专业服务业领域上,包括金融、会计、法律、建筑、工程等,达到国际最高的水平,拥有很大的优势和成熟的监管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高端服务业需求殷切,香港的专业人士可以支援各地的基建和经贸发展。

  各位朋友,国家现在正踏入「十三五规划」时期,也是「一带一路」的启动期,经济改革势必持续深化,这将会为香港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注入新的动力。特区政府会积极参与和配合,把握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让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多谢各位!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