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推动绿色建筑的政策和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政府推动绿色建筑的政策和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内落成的建筑物当中,符合「绿色建筑」定义的数量、百分比,以及种类为何;当局有否量化该等绿色建筑对减少耗电量及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

(二)当局有否为本港未来新建绿色建筑的数量、百分比、种类、耗电量及温室气体减幅订定目标;若有,详情为何,该等目标与其他国家的如何比较;

(三)鉴於政府於二○一三年成立「推动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共同检讨政府和香港整体新旧建筑物的节能,收集业界意见及参考外地经验,以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政策,该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成果为何;

(四)鉴於当局会在今年上半年内推出有关节能和绿色建筑的蓝图,有关的目标和构想为何;当局会否研究提供各种诱因,以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若会,有关的构想为何;

(五)鉴於当局在二○一一年规定所有新建私人楼宇必须登记进行「BEAM Plus」认证,才可就环保及完善生活的设施获批总楼面面积宽免,当局会否考虑优化有关的规定,包括按建筑物的「BEAM Plus」认证评级给予分级楼面面积宽免;及

(六)当局会否考虑提供诱因,鼓励大厦业主为已落成楼宇进行维修,以提升楼宇的能源效益?

答覆:

主席:

(一)建筑物占全港耗电量约90%,这些耗电量占全港60%温室气体排放,故此,推广环保建筑可以为香港建筑环境带来庞大环保效益。政府一直以身作则,在8000幢政府楼宇推动绿色建筑。我们自二○○九年已为新建及现有政府楼宇实施一套以目标为本的综合环保表现架构。政府已完成检讨政府建筑物环保表现目标和措施,并已提升有关政府建筑物的环保目标和要求。所有建筑楼面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新建政府建筑物,将以达致BEAM Plus的金级或以上评级为目标。现时已有33幢政府建筑物注册了BEAM Plus,其中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临时办公室获得「铂金」评级,而启德发展区的邮轮码头大楼、九龙湾祥业街消防局暨救护设施、沙田第14B区体育馆、社区会堂及分区图书馆,以及在启德发展区的工业贸易大楼则获得「暂定铂金」评级。此外,我们在二○○九年定下节电目标,要求政府建筑物在与二○○七至○八年操作环境相若的基础上,在五年内把用电量减少5%。政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用电量的减幅已达至5%的节电目标。我们在未来五年,即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操作环境相若的基础上,将政府建筑物用电量再进一步减少5%。

  在私营建筑项目方面,为缔造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政府自二○一一年四月起推行了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就新建筑发展项目的总楼面面积宽免设定上限及制定批予相关总楼面面积宽免的先决条件。有关先决条件包括遵从《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有关楼宇间距、楼宇后移及绿化上盖面积的要求(如地盘状况容许);符合收紧后的环保及完善生活设施的标准;以及该发展项目必须完成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绿建环评(BEAM Plus)认证注册登记(但不规定应达到某一评级)。由二○一一年四月实施上述措施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261个获屋宇署批准的新建筑发展建议已完成绿建环评(BEAM Plus)认证注册登记(包括84个住用、106个综合用途及71个非住用建筑物发展建议),而当中约220个发展建议亦会同时遵从《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由於措施只实施了短时间,至今按照有关规定完成的发展项目有限,我们暂未能评估其成效。政府会在适当数量的发展项目完成后,因应所得到的经验作出检讨。

(二)政府并没有为未来新建绿色建筑的数量定下目标。但是,为全面提升香港建筑物的能源效益表现,政府在二○一二年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条例》),订明了要求新建建筑物及进行主要装修工程的现有建筑物,其遵从主要屋宇装备装置的基本能源效益标准。《条例》同时规定,商业建筑物拥有人须每十年进行一次能源审核并公布结果。我们预期新建筑物在《条例》全面实施首十年可节能约28亿度电,有助减少排放约200万吨二氧化碳。

  此外,为减少商业楼宇及酒店的空调用电量,政府自一九九五年已实施法例和指引,要求这些建筑物的外壳和屋顶须根据合适的总热传送值设计和建造。屋宇署自二○一一年四月把有关总热传送值标准收紧20%。据估计,有关措施会带来2.4%至4.4%的节能幅度。在二○一四年九月,屋宇署更进一步发布了适用於住宅楼宇的「住宅热传送值」,该项新标准於二○一五年四月生效。

(三)由环境局局长领导的跨部门推动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於二○一三年一月成立,常设成员来自十多个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包括环境局、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以及其辖下部门。督导委员会担当中央协调的角色,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全面推动香港的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至今举行了四次会议,各相关部门均有派员出席参与讨论。除了举行会议进行讨论外,环境局亦有就个别有关绿色建筑的议题与个别政策局或部门进行讨论。此外,督导委员会亦曾举办持份者参与论坛,邀请相关的专业团体、业界、学术机构和环保团体代表就推动绿色建筑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导委员会已完成检讨并已提升政府建筑物环保表现目标和措施。督导委员会会继续研究如何在私营界别推动绿色建筑。

(四)为推广节能及减少用电需要,我们正检讨香港的能源强度目标,计划透过收紧监管措施,加强公众教育和动员持份者,促进节能。即将推出有关节约能源的文件将详述相关措施。

(五)为改善住宅楼宇的能源效益,屋宇署於二○一五年四月实施新指引,规定住宅楼宇的外壳须符合新的住宅热传送值标准,作为批予总楼面面积宽免的其中一项先决条件。至於问题第一部分的答覆提及由二○一一年四月起推行的新措施(包括绿建环评(BEAM Plus)认证注册登记的要求),由於措施只实施了短时间,至今按照有关规定完成的发展项目有限,我们暂未能评估其成效,现时亦没有计划作出修改。政府会在适当数量的发展项目完成后,因应所得到的经验作出检讨。

(六)政府於二○○九年成立为期三年的「建筑物能源效益资助计划」,资助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以及能源效益工程,资助总额约四亿五千万元。超过6400幢建筑物,即超过全港七分之一的建筑物已受惠於这计划。获批的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约一亿八千万度电,相当於减少约每年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计划已如期於二○一二年完成,并成功达致预期的目标,即广泛推广建筑物业主认识建筑物能源效益的重要性和鼓励他们采取实质改善措施。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广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的工作,包括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并定期每三年检讨《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订定的基本能源效益标准。

  此外,在二○一三年《管制计划协议》的中期检讨时,两家电力公司同意利用股东的收益设立能源效益基金,以协助市民提升楼宇的能源效益。两家电力公司投放共约一亿元,在二○一四年六月分别成立两个「能源效益基金」资助业主进行改善工程,提升住宅大厦的能源效益。两个「能源效益基金」以配对方式,向非商业楼宇的业主提供设有上限的资助,以进行改善工程,提升其楼宇的能源效益,单幢式住宅楼宇会获得优先资助。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