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你稍后会否有机会落区帮忙宣传政改?另外,经过了这么多天,对你来说,落区是否有难度?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政改这个议题,市民需要多关心和理解。整个问责班子都透过不同的方式与市民和相关团体沟通,我自己也有在不同场合与相关人士沟通和宣传,让大家关注政改,这是从不同方法去做。至于落区的具体安排,是由谭(志源)局长整体作统筹,我们会尽量配合。

记者:是否原订你明日落区,但取消了?

环境局局长:这个问题昨日财政司司长和其他同事已作回应,我没有补充。

记者:胶袋收费实施至今,可否谈谈违规情况,以及罚款和检控数字,主要是涉及哪类型的违规情况?商户是明知故犯,还是有误堕法网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最后一条问题的细节,我今日或未能提供。不过,可以说的是,在五月首五日共有五宗定额罚款,每宗罚款额为港币二千元。该五宗的个案,其中一宗涉及气密包装的食品,商户违规免费派发胶袋;其余四宗则是与一般非食品的商品有关,可见法例是清晰的。其中涉及的商户有士多及办馆类、五金和水喉器具零售店,也有涉及琴行,即提供音乐课程和售卖乐器的店铺,以及牙医诊所。大家可以看到,不同零售层面都可能牵涉有关法例的范畴。

记者:局长,有些胶袋收费的调查指小贩有较多违规数字,部分小贩表示怕与外国人沟通,不懂如何解释胶袋要收取五角,所以仍然免费派发。局方有没有留意这些情况?会否作出改善?尤其是小贩或一些临时店铺方面?

环境局局长: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宣传单张,我们也制作了,一些方便营商的宣传品如贴纸,让不同的商户可以适当地摆放,语言有中文、有英文,甚至其他东南亚的语言的版本,都可以提供给相关的商户。再者,我们与旅发局也有合作,在相关的口岸和旅游相关的地方,也有加大这方面的宣传。不过我认为这是整体的社会气氛,这是我们新的政策,我们会一直加大宣传。至于小贩方面,反而是心态问题,即是说,如果他们是为了方便做生意,而以为不会被发现,我认为是心态上的问题。正正在过去五日,我们有不同的神秘顾客,在不同的零售层面作定额检控,希望给予社会一个清楚信息,希望大家有法应有所依从,大家都能够关顾环保。

记者:局长,想问问另一个情况,因为现时要收胶袋费,可能很多商场就不会摆放雨伞袋供人使用,有人担心下雨时会令人容易跌倒。另外,外判人员方面,你早前指会聘请五十人,是否已聘请?如果仍未聘请,其实是否有足够人手进行执法工作?

环境局局长:就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已有适当的合约安排增加相关人手作巡查。至于你第一个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提问,基本上一些胶袋如果与零售运作没有关系,我的理解是与法例没有抵触的。

记者:即是商场派发雨伞袋不用收取五角?

环境局局长:一般而言,如果其运作与零售的活动是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另外一回事。今次是针对塑胶购物袋收费,如果是与购物和零售无关,这是法例规管以外的事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