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温暖及较干燥的四月
*********

  二○一五年四月的天气特征为阳光充沛、温暖及较干燥,下半月尤其显著。整体而言,该月总日照时间为159.2小时,较同期正常数值101.7小时多57.5小时。二○一五年四月平均气温为23.6度,较正常值22.6度高1.0度。该月平均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七十七,是自一九六一年以来四月份的第三最低纪录。

  该月总雨量亦低于正常,较同期正常值174.7毫米少约百分之六十三。而本年至四月底的累积雨量为166.6毫米,只及同期正常数值336.1毫米的一半左右。

  在一股海洋气流的影响下,本港于该月首四天大致多云、潮湿及沿岸有雾。随着云层转薄,四月五日至六日天气转晴,早上有几阵雾而日间天气炎热。

  同时,一道冷锋于四月七日横过广东沿岸地区,当晚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其后数天有几阵雨。随冷锋后的东北季候风亦为本港带来显著较凉的天气,香港天文台于四月九日的气温下降至最低的15.9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受一股高空扰动影响,本港于四月十一日天阴及有雨,当日本港地区普遍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随着该高空扰动远离及一股干燥内陆气流于四月十二日向南移至华南沿岸,徘徊于广东上空的云层消散。其后三天香港天文台的日间相对湿度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而阳光充沛及干燥的天气持续至四月十七日。

  海洋气流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日重临本港,并带来多云、潮湿及有几阵骤雨的天气。同时,一道微弱冷锋于四月二十日晚上横过华南沿岸地区,东北季候风于其后三天为本港带来稍凉的天气。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四月二十四日转为天晴。受一股和暖偏南气流影响,普遍天晴及日间炎热的天气持续至月底。香港天文台于四月三十日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31.9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

  该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