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区议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公众谘询今日开始(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五月五日)公布区议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作公众谘询。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在记者会上说:「发出指引的目的,是要按照公平及平等的原则,为选举活动制定行为守则,并透过简明的语言,就遵守有关选举法例为候选人提供指引。」

  冯骅法官说:「谘询期由今日开始,为期三十日,至六月三日为止。欢迎市民就建议指引提出意见。」

  市民亦可以於五月十九日晚上七时至九时,出席在憃鱼涌基利路一号憃鱼涌社区会堂举行的公众谘询大会,发表意见。

  二○一五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将於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

  冯骅法官说:「每次区议会换届选举前,选管会都会修订选举活动指引,改善选举的安排。」

  他说∶「建议指引是以现行的区议会选举活动指引为基础,再作出适当改动,以反映相关选举法例的最新修订,包括更新区议会选区的总数、修订选民登记的安排和选举程序的一些技术细节,以及详细说明指引中的部分章节,及使这套建议指引与其他选举活动指引看齐。」

  建议指引更新了选民登记时间表的一些重要日期,以及明确列出选举登记周期中进行的查核措施,并强调如在选民登记中明知或罔顾后果地提供虚假或误导资料,即属违法。

  就收集个人资料方面,建议指引按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建议,提醒候选人在收集个人资料作竞选用途时,应在收集资料时清楚说明其计划用途。

  建议指引重申传媒机构遵守「公平及平等对待」候选人的一贯原则的重要性,指引亦特别提醒传媒机构,不可以向候选人提供不公平的宣传。若违反有关指引,可能会触犯选举广告及选举开支的法例,因而需要负上刑事责任。
  
  建议指引提醒为候选人寻求选举捐赠的人士,必须遵守所有与选举捐赠相关的法例规定。若候选人为其他组织索取捐赠,亦须确保索取捐赠的信息清晰,清楚表明接受捐赠者的身分以及捐赠的用途,不会误导公众。

  为确保选举的公平,建议指引更新关於审批票站调查申请的行政程序。指引亦就候选人支持者若在给予候选人支持同意时有提及其本身职衔的情况,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以避免事后争拗,或引起公众误会。

  市民可以在六月三日或之前,把书面意见邮寄到湾仔港湾道25号海港中心10楼选管会秘书处,亦可透过传真(2511 1682)或电邮(eacenq@reo.gov.hk)递交。逾期递交的意见将不获考虑。

  建议指引可以在选管会网站(www.eac.gov.hk)下载,或到选举事务处及各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索取。

  如有查询,可致电2891 1001。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