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

  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四次会议,由於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因公务身处外地,是次会议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主持,主要讨论有关退休保障的议题。

  继上次会议听取了有关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作为世界银行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第「2」支柱的介绍后,委员会於是次会议上讨论了第「4」支柱(当中包括多项公共服务,涵盖医疗、公共房屋、长期护理服务、公共交通等)的退休保障功能。

  委员同意第「4」支柱在退休保障的重要性不亚於其他支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在这支柱投放了300亿元(不包括公共房屋开支),较第「0」支柱下合共260亿元的长者社会保障计划还要多。

  人口老化会大幅增加公共服务需求,而由於这些服务以公帑支付,加上大部分无须通过经济审查,长远而言会对公共财政构成压力。面对财政、人力、土地等限制,委员认为政府除继续按现有模式增加服务供应外,亦应加强长远的软硬件规划。至於家庭支援,委员留意到目前约百分之七十六长者是与配偶、子女或亲友同住,显示社会依然对家庭价值非常重视。现时亦有多项政策鼓励家庭和子女照顾长者。

  除公共服务和家庭支援外,第「4」支柱亦包括长者的资产。委员在会上听取了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介绍安老按揭计划。计划自二○一一年七月开始推行,至今累计申请宗数为814宗。

  此外,为准备今年第四季启动的退休保障公众谘询,委员备悉政府将委聘两个独立顾问团队,协助安排各项谘询活动、整理及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和进行样本统计调查等工作,独立顾问的招聘工作将於稍后展开。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