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环署展开全港性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五月四日)联同相关部门展开首轮全港性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包括安排杀灭成蚊、清理积水及进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潜在蚊子栖息地,以加强控蚊的成效,预防登革热。

  食环署署长刘利群今早到屯门视察该部门进行的防治蚊患工作时表示,有关工作由今日至六月初在全港分两轮进行,每轮为期两周,期望在关键时刻进行两轮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后,可杀灭一整代包括带有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尽量减低登革热成为风土病的机会。

  她说:「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香港并无本地登革热病例。但在去年年底香港短期内出现三宗登革热本地个案,情况令人关注。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四月二十九日,香港今年已确诊了30宗登革热个案,全属外地传入。若香港持续出现外地传入的个案,而又未能有效控制蚊患情况,我们担心登革热会在香港落地生根,成为风土病,以致形势不可逆转。」

  「虽然首次感染登革热的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类型的登革热病毒,出现严重并发症登革出血热的机会就会较高。如没有适当治疗,死亡率可超过20%。目前仍未有疫苗可预防登革热,故此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而受感染,以及采取措施防止蚊子滋生。在社区层面,全力推行全港性的灭蚊行动刻不容缓。」

  刘利群指出,政府已成立跨部门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以增强部门之间的合作,采取积极措施,使控蚊工作覆盖全港,并得以深化。

  她说:「在刚过去的冬季,我们的灭蚊工作持续进行,并无松懈。为了在雨季来临前作好准备,食环署除加派人手灭蚊防蚊外,亦会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让更多市民认识登革热这种传染病以及预防方法,了解控制蚊患的重要性。」

  「我们亦会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和其他蚊子可能滋生的地点,向处所被发现有蚊子滋生的相关负责人提出检控。此外,未来数月,食环署亦会与各区区议会通力合作,深化地区层面的灭蚊防蚊工作,预防登革热。」

  刘利群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持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蚊子滋生。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关防治蚊患措施的资料,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