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开支为3,962亿港元,收入为4,787亿港元。计入偿还为数97亿港元的机构票据后,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财务状况为728亿港元盈余。

  本年度整体财政状况较原来预算及修订预算为佳,主要是由於来自利得税、薪俸税、印花税及土地收入的额外收益。

  本年度开支较原来预算录得3.6%的差异(150亿港元),幅度在预期之内。

  本年度收入较原来预算录得11.3%的差异(486亿港元),此数字包括修订预算与临时数字之间80亿港元的差异。收入的差异主要由於以下项目:

                 五年间的幅度
   临时数字   修订预算  2010-11至2014-15
   港币亿元   港币亿元    港币亿元

经营收入

利得税 1,378    1,361     932-1,378
薪俸税  593     580     443-593
印花税  748     735     415-748

非经营收入

地价   778     732     655-846

  利得税、薪俸税及印花税收入均创新高。由於双倍印花税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开始时尚未完成立法程序,所以当时未能计入该年度的预算中,有关的双倍印花税收入约为224亿港元。在地价收入方面,政府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终结前,达成了一项住宅发展项目的土地契约修订协议,完成协议的时间较预期为早。

  财政储备在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为8,285亿港元。

  发言人表示,所有数字均为临时数字,有待年度帐目的最后结算作实。不过,根据经验,即使临时数字有变动,幅度也不会很大。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发言人补充说,从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到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开支增长了31.5%(经常开支36.7%),较经济增长率26.4%为高。同期的政府收入增长为27.1%。

表一:综合帐目(临时数字)(注释1)

       二零一五年三月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注释2)  34,005.6      478,667.7
开支      (39,221.3)    (396,183.3)
        -------   -------
未计入债券及  (5,215.7)      82,484.4
票据偿还款项的
(赤字)/盈余
债券及票据偿还款项  -       (9,687.8)
        -------   -------
已计入债券及  (5,215.7)      72,796.6
票据偿还款项的
(赤字)/盈余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    5,240.7      (71,573.3)
(注释3)
  非银行业    (25.0)      (1,223.3)
 外来        -          -
        -------   -------
总额       5,215.7      (72,796.6)
        -------   -------

政府债项(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注释4)
  港币1,500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注释5)
  港币57,305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临时数字)

       二零一五年三月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    833,729.0      755,716.7
财政储备
                         
已计入债券及   (5,215.7)      72,796.6
票据偿还款项的
(赤字)/盈余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828,513.3      828,513.3
        -------   -------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200.58亿港元。

2.按照财政司司长的指示,为数274.87亿港元的二零一四年财政储备投资收入没有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支付予政府,而是保留在外汇基金内,以预留作房屋储备金。

3.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4.指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未偿还的机构票据。这些票据为港元票据,将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1,044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10亿美元(相当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77.55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於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的债券中,面值280亿港元债券将於二零一五年四月至二零一六年三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於二零一六年四月至二零二四年八月期间到期。

5.包括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海洋公园的商业贷款,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