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落区宣传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三十日)上午在大围宣传政府提出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今天很开心,与副局长、政治助理等同事,以及几位地区的朋友一同在这里,能够直接与市民接触。在派发二○一七特首选举单张的时候,发觉很多人都很欢迎这个题目,有个别的市民都特别给一些意见,大家刚才都看到,说可不可以这样问、可不可以那样问,亦有一两个问题、澄清一些过程。所以直接与市民接触,这一个过程是很需要的,我们的同事都说,能够在时间上许可,我们都尽量,在不同地区都好,直接与市民接触。大致上是这样。

记者:昨天教育局有一个新的《基本法》教材推出给中学生,你自己有没有看过?其实有些学校、校长、关注组都指批评不够生动,你自己有没有看过?另一个问题,有人发现旧一套的教材有「公民抗命」的单元,但新一辑抽起了,是不是有什么原因抽起了,不想让学生知道有这个概念?

教育局局长:你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自己亲身都有看过,五套印刷本,再加上整套DVD(视像光碟)。看看两个重要的地方,整个教材的制作,同学给予很多意见,而今次看看当中的内容,花少少时间看看内容,是同学自己提出的问题,问题是他们构思出来的,不是我们交给他们做,正如我们很希望新的教材套能够以学生为本,这是大前提。第二,找一些重磅的专家,很有经验的,能够讲出不单只是字面上的意义,而是解释背后的发展情况、当年发生的事,发觉同学都是很有兴趣知道这一方面。我们曾经在学校试教,亦都有很多老师给予很多意见,所以大家可以再花多些时间去咀嚼多少少。昨天有个活动我们在台上都说,「字字珠玑《基本法》」,花多些时间听多些,看多些,就会感受到个中乐趣。另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将它电子化,电子化的好处是变得很容易沟通,很容易传播出来,这是另一个特点。

记者:「公民抗命」是否被抽起了?

教育局局长:我昨天都澄清了,不过我再澄清一次。二○一一年的版本中,是有这一个部分,而我已经提过二○一五年六月我们出的电子版本,所有这些内容仍在其中,没有改变。而今次这个特别的视像教材套,是一些增新、更新、与时并进的一些新材料,甚至乎你看看「自由行」等等的项目都包含其中,所以是相辅相成,并没有任何删减。

记者:其实现在有多少间学校用这套教材?学校是自愿性去选择?这个教材昨天推出之后,社会有很多争议,一些内容是扭曲了《基本法》,会不会考虑推出一个修订版或者再更新?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教材)於昨天正式推出,我们鼓励学校有兴趣的话,可以向我们索取有关的版本和教材套,学校是自愿推动。由於很多学校之前有这样的参与,亦有很多同学的参与,所以我会预计应该反应是相当好。在过程中了解到一些小部分,可能要多少少澄清,老师需要多少少支援,所以我们接几系列的进修班,或者一些研习班给老师去进行,令整个工具能够充分发挥它的功效。

记者:有些人担心会把这套教材变成指导性教材,你觉得是否如此?

教育局局长:好多个别人士有一些怀疑,我希望他们亲身看一看、感受一下。我听到很多同学、教师的反应跟他们不同,所以最佳的方法是让他们亲身去看,别未看就先给意见。

记者:今年新公布的适用书目表内教科书平均价格是加或减,以及电子教科书方面,因为之前政府推出电子教科书计划,长远目的是希望降低书价,但现在开发的部分,有书商却步,连开发的部分都做不到,能否说这个计划失败告终?

教育局局长:你的消息很灵通,我们今日下午应该会公布课本适用书目表,?容有书目价格。如果你看一些实体课本,平均加幅大约百分之三点五,与通胀相若,这是一个重要大前提。至於电子课本,有九成书价不变,即使有加价也只是约百分之三点三,亦是与通胀相若,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电子教科书蒥场开拓计划,总共有28套书开始在学校应用。你要看我们整个计划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如何充分发挥教科书的功能,它与传统实体教科书不同的地方不只在於书价,而是可以即时上网,即时可以透过网上世界获取一些最新的资料及与其他新的知识范畴有联系,不纯粹是价格,就算价格也是整体的电子书价比一般的价格低三成。我看到个别资料,例如英文科目,价格可以平五成那么多,所以价格是其中一个因素,不是唯一因素。

记者:如何解决书商不愿参与的部分,会否再有第三期电子教科书蒥场开拓计划?

教育局局长:看看一直下去,第一、二期能把一些基础、基建部分的整体不同科目的覆盖率能够发挥出来。第二是我们希望多一些课本开发商做,这是大前提,以往大学没有参与,现在大学参与很多,本身有很多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更加能够配合,所以开发商数目多了,背景资源多了,这是整体,个别书商都有很多个别意见,我们一直与书商保持经常沟通,作出一些解释,让整个过程、课本的来源多元化。

记者:会否再推出第三期电子教科书蒥场开拓计划?

教育局局长:我们要先看第二期,他们现在仍在实验第二期课本的开展,要先看看他们的经验那部分。

记者:官员「落区」被冲击的情况已纾缓,为何你今次「落区」仍没有公布,而是要我们透过行家互相查证而来?

教育局局长:第一,我们一有时间便出来,不同的地方我们都会去。第二,我们说的话,大家都知道。第三,当你说的时候,我们现在都有很多传媒朋友在一起。重要的地方是,我们希望能直接与市民接触,这就是大前提,并无其他。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