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发局报告阐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四月三十日)发表报告,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香港的政策应对」,阐述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和扩展业务的上升趋势,并就香港如何能把握这方面的机遇提出建议。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可担当关键的协调角色,从而受惠。此外,『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思亦为『走出去』的趋势注入动力。香港必须巩固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协助中国企业配合『走出去』的措施,扩展相关的市场。」

  报告指出,香港一向是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热门平台,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自中央政府于二零零零年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策略,驻港中国企业的数目不断增加,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公司数目已达957家。

  因应内地新成立的自由贸易区推出多项政策优惠,以吸引金融机构进驻,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选择,报告建议香港必须加强自身在首次公开招股及融资平台的核心优势,以及提升离岸人民币业务及专业服务,维持香港作为具备国外视野的企业首选的商业枢纽。

  报告一共胪列了十六项建议。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考虑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例如扩展双重课税宽免协议的网络,以及为离岸私募基金和企业财资活动提供较宽松税务安排;便利中国企业以内地资产进行海外融资;简化对香港商业银行在内地业务的监管要求;吸引大型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及营运;加强在内地推广香港高质素的专业服务;鼓励中国企业在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以及吸纳各地专才和加强本地人才的培训,以强化人才库。

  此外,报告归纳了香港金融服务从业员有关内地监管的意见,并提出中央政府可以考虑简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相关审批程序;修订有关法规,如「10号文」,以便利中国企业以红筹股方式进行境外上市;检视国有股上市减持/转持的安排;放宽H股增发、发行优先股及可换股债券的监管;降低由于资产转让引致的内地资本增值税;简化换汇手续;落实职业经理人制的试点计划;以及定向放宽对民营企业的监管。

  报告已上载至金发局网页(www.fsdc.org.hk)供公众阅览。

关于金发局

  香港特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辖下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